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建设银行:增长稳健,结构优化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立金  日期:2017-09-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建设银行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03.88 亿元,同比下降3.74%,归母净利润1383.39 亿元,同比增长3.69%。不良贷款率1.51%,较上年末下降0.01 个百分点;净息差2.14%,较一季度末上升0.01 个百分点。

    点评:

    计息负债成本控制得当,净息差环比改善。建设银行上半年净息差2.14%,较一季度末上升0.01 个百分点。计息负债成本率(1.55%) 较去年同期下降0.1 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存款占比提升及存款成本率的下降。

    非息收入增速略有下滑,但仍保持正增长。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1.32%,较去年增速略有下滑。从收入来源来看,主要是代理业务手续费收入有所下滑,但银行卡手续费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同比增13.07%。

    不良贷款率环比改善,资产质量向好。截至上半年末,不良贷款率1.51%,较上年末和一季度末下降0.01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60.15%,较上年末上升9.79 个百分点。从不良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不良率趋于稳定,较上年末上升0.26 个百分点,批发零售、地产不良率有所下降。此外,逾期贷款占比、贷款迁徙率都有所下降。

    资产结构优化,同业负债收缩。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长3.5%,二季度资产规模较一季度微降,规模增速较去年放缓。同业资产及同业负债规模收缩,截至6 月末同业负债规模较一季度下降8.5%,较上年末下降18.3%。存款在总负债中占比(81.18%)较一季度末(80.98%) 和上年末(79.5%)有所提升。资产端,存放同业等同业资产规模收缩。贷款在总资产中占比(56.26%)较一季度末(54.75%)和上年末(54.8%) 有所提升。

    投资建议:建行经营稳健,资产质量改善,结构优化,且受监管影响小。看好建行后续发展前景,维持建设银行“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导致不良率攀升;政策变动引发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