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核电:业绩稳健,好事将近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学,刘晶敏  日期:2017-09-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发布2017半年报,上半年营收162.35亿元,同比增14.89%;净利润25.45亿元,同比增1.92%,扣非后净利同比增14.14%。

    同时,公司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78亿元的可转债。

    业绩稳健,多台机组投产在即。截止年中,公司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保持在16台,受益于福清3号、昌江2号机组去年下半年的投产,公司上半年累计商运发电量477.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70%。同时,公司持续强化大修工期管控,按计划完成7台机组换料大修,节约大修工期45天。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16.14%(同比下降3.35pct),其中年初累计销售费用率0.00%,同比下降0.4pct,主要因本期不再计提接网费;管理费用率3.16%,同比下降0.39pct;财务费用率12.97%,同比下降2.57pct,公司应对汇率波动能力逐渐增强,同比减少汇兑损失约2.53亿元。当前,福清4号机组已并网,田湾3号机组已完成装料,三门1号机组有望年底实现并网。我们认为,公司提质增效工作显著,机组进入密集投产期,未来发电量及利润水平有望保持稳步提升。

    核电消纳有所改善。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统计,我国上半年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和设备平均利用率分别为3370小时和77.6%(2016年同期值为3335.35小时和76.36%),有所改善。考虑到核电独有的安全性与经济性特点,消纳问题已得到足够重视,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于2月印发《保障核电安全消纳暂行办法》,确定了核电保障性消纳上网电量和给予电价上的保障等政策。我们认为,随着核电保障消纳政策的落地及核蓄一体化的推进,核电消纳问题有望继续得到改善。同时,市场化售电背景下,公司积极开展电力市场化探索,已在浙江、江苏成立售电公司,预计全年将有174亿千瓦时参与市场化交易,约占总发电计划的18.9%,该部分市场化电力销售均已经得到落实。

    拟发行78亿元可转债,优化财务结构。公司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78亿元的可转债,用于田湾5&6号、福清5&6号机组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我们认为,公司资产负债率保持平稳,偿债能力逐年提升,发行可转债将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财务状况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改善,为后续业务发展提供保障。

    投资建议。当前,三门AP1000全球首堆正处在并网发电的“最后一公里”,《2017年能源指导工作意见》已明确计划开工8台机组,国家积极推进华龙技术融合,下半年核电AP1000并网、华龙融合、央企改革等利好事件有望密集出台。中国核电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前景广阔,我们维持对公司长期发展的看好。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30元、0.34元及0.4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核电项目进展滞后风险,电力需求低迷。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