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中信期货有限公司   研究员:尹丹  日期:2017-08-3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OvernightIndex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8月24至26日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发表有关金融稳定性的演讲,市场期待她透露更多关于加息和缩表的信息。如果耶伦发言偏鹰派,将提振美元。

    美国信用债方面,Markit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下跌3.47%,月度上涨4.40%;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33%,月度下跌0.76%。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本周,特朗普称即使美国政府关门,也要修建墨西哥边境墙。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没有解决,市场避险情绪抬升,利率下跌,2年期和10年期利率互换价格分别下跌1.14%和1.20%。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出席杰克逊霍尔年会,尽管此前欧洲央行表态不会在此次会议上发表货币政策相关言论,但市场还是期待能从德拉吉的发言中寻找蛛丝马迹。此前欧洲央行曾在7月会议纪要中透露出对欧元目前汇率过高的担忧。本周公布的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57.4,环比上升0.8个点,进一步增强了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另外,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提出的“平行货币”计划遭到欧盟拒绝。意大利争取重新获得货币主权的想法并未得到市场支持,意大利国债遭到抛售,收益率上升,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利差本周上涨7.23%。信用债方面,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下跌2.45%,高收益级债券CDS下跌1.64%。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日本7月全国核心CPI(除生鲜食品)同比增长0.5%,为2015年3月以来最高,预期值为0.5%,前值0.4%。国内货币市场方面,财政部滚动发行6000亿特别国债,缓解流动性压力。公开市场本周净回笼3300亿元,周五央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认为银行体系流动性适中。截止8月24日,3个月shibor报4.3619%,较上周末上涨2个基点;Shibor-OIS利差收窄1.06%。信用债市场方面,截至8月24日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下跌1.90%,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下跌2.44%,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下跌4.01%,CDX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12%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Merrill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FinancialStressIndex,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和主权风险指数下跌,流动性风险指数上涨,其中主权风险指数处于负数区间。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