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瀚蓝环境:业绩稳健增长,开拓流域治理业务打开成长空间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袁理  日期:2017-08-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9.62亿,同比增长13.79%;

    归母净利润3.14亿,同比增长20.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88亿,同比增长15.42%。2)以全资子公司瀚蓝污水投资为主体,出资3.88亿元对蓝湾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并获得其90%股权,因此获得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

    投资要点。

    固废、燃气、水务业务稳健增长,业绩符合预期:根据公司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实现营收19.62亿,同比增长13.79%;归母净利润3.14亿,同比增长20.0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88亿,同比增长15.42%。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收入10.17亿,同比增长13.06%;归母净利润1.83亿,同比增长17.3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6亿,同比增长15.28%,营收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增速与一季度基本保持一致,总体来看,公司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符合市场预期。分业务板块来看:

    1)固废:上半年实现收入6.79亿,同比增长6.44%。1)内生层面,伴随着扩建的黄石二期项目(400吨/日)去年年底建成后,今年上半年基本实现满负荷运行,以及大连项目(1000吨/日)基本完工,即将进入试运营阶段,公司目前在手垃圾焚烧发电规模已经超过20000吨/日,跻身固废处置行业第一梯队。外延层面,中标广东省开平市固废综合处理中心一期一阶段产业园PPP 项目,该项目包括开平市第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600吨/日,二期300吨/日)、渗滤液处理中心(200立方米/日)、填埋场(75万立方米)及相关配套工程,以及湿地生态公园的建设、维护与管理。“瀚蓝模式”再次异地复制,意味着公司的固废产业园综合处理模式已经获得业主方和市场的充分认可,后续广东省内以及全国范围内更多固废产业园项目落地可期。

    2)水务:供水业务实现收入4.07亿,同比增长6.99%,增长来自于西樵镇、里水镇等售水量增加和公司通过治理工作有效降低水损率。污水处理业务实现收入0.90亿,同比增长15.38%,增长主要来自于新增的南海区污水收集管网运营管理业务。

    3)燃气:实现收入6.69亿,同比增长15.30%,公司抓住政府对南海铝型材行业推行清洁能源政策的机会,积极拓展铝型材企业天然气转换工作,上半年燃气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铝型材行业企业的天然气置换以及其他新客户的拓展。目前公司拥有南海城投所持燃气发展70%的股权,南海城投承诺将在2017年12月24日前将剩余30%股权注入公司,如今注入时点临近,资产注入可期。

    经营性净现金流与去年同期持平,费用管控能力良好:1)上半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为4.35亿,与去年同期相比(4.64亿)基本持平;投资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5.53亿,同比增长23.08%,主要是用于支付股权转让款及顺控增资款。2)期间费用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2个百分点,体现了公司良好的费用管控能力。其中销售费用为0.32亿,同比增长16.08%;管理费用为1.10亿,与去年同期持平;财务费用为0.88亿,同比下降20.33%,主要是由于公司提前归还部分贷款以及发行公司债利率较低,降低了融资成本。

    增资蓝湾拓展流域治理项目,打开成长空间:根据公告,公司以全资子公司瀚蓝污水投资为主体,出资3.88亿元对蓝湾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并获得其90%股权,蓝湾公司系南海区政府授权负责南海区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实施主体。根据里水河项目前期可研,该项目涉及的主要河涌包括3条主干涌(里水河、泥蒲涌、南围公涌)、8条支干涌(分别是团结涌、鹤峰涌、和顺涌、山脚涌、东减水涌、岑岗涌、中心涌、牛屎涌)及99条支涌,共110条内河涌。项目内容包括水利工程、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工业污水收集与预处理工程、生态景观系统工程、智慧水务工程、湿地工程等,项目总投资约为21.5亿元。我们分析认为,公司以传统固废、水务、燃气业务为基础,积极拓展流域治理等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方面顺应环保行业和PPP发展趋势;另一方面,里水河流域治理项目是佛山市南海区PPP试点项目,项目本身较为优质,顺利实施后有望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充足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7、1.07、1.38元,对应PE分别为18、

    13、1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拓展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