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证券行业动态点评:分类评级结果公布,龙头券商王者回归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郎达群  日期:2017-08-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8月1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17 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97 家证券公司中,有33 家证券公司评级被上调,还有24 家证券公司的评级被下调。

    分类评级结果相对均衡分布,龙头券商回归第一梯队:从结构数量来看,评级为A 类及以上的券商共有40 家,占比41.2%,其中AA 级证券公司有11 家比去年多出3 家;评级为B 类及以上的券商有48 家,占比49.5%;评级为C类及以上的券商有9 家,占比9.3%。相比较去年而言,位于中间的B 类及以上券商数量减少4 家,而A 大类和C 大类的券商占比均有所提升,呈现出了较为均衡的分布结果。从分类券商的资本规模来看,AA 级券商中,在2016年因监管处罚被降级的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四家大型券商此次强势回归,集中由BBB 级上调至AA 级。再加上一直以来评级优秀的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等,此次AA 类评级券商中全部为业绩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商,凸显了强者恒强的发展格局,也彰显了监管层对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的政策倾斜,更有利于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型券商提高评分。而被下调评级的证券公司中,降幅最大的是西南证券,由A类降至C 类;其次是信达证券、恒泰证券、中投证券,均是由A 类券商降至CCC 类或CC 类券商。而导致评级下调的主要问题也大多集中在券商担任保荐人或者财务顾问的投行项目涉及财务造假等问题。监管对该类事件的严厉处罚态度,体现了在强监管政策环境下,对券商作为资本中介机构履职尽责的要求持续提升,倒逼券商强化风控合规意识,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分类评级结果影响:首先是对证券公司缴纳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具体比例。

    根据《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当保护基金规模在200 亿以上时,AAA、BBB、BB、B、CCC、CC、C 等10 级证券公司,分别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75%、1%、1.5%、1.75%、2%、2.5%、2.75%、3%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对于连续三年(含缴纳当年)评定等级为A 类并且缴纳当年评定为AA 级以上(含)的证券公司,按照其营业收入的0.5%的比例缴纳保护基金。此次由BBB回归AA 类券商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投保基金从营业收入的1.5%降至0.75%,对于净利润来说正向影响约为1.5%。其次是影响券商风险资本准备的计算比例。比如,证券公司开展经纪业务应当按托管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总额的2%计算经纪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而 A、B、C、D 类公司则分别按照规定的基准计算标准的0.3 倍、0.4 倍、1 倍、2 倍计算有关风险资本准备。连续三年为A 类的公司按照规定的基准计算标准的0.2 倍计算有关风险资本准备。第三是影响券商申请增加业务种类、新设营业网点、发行上市、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等事项;最后是监管政策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

    投资建议:此次分类评级结果的出台利好评级被大幅上调的大型券商,不仅降低了业务开展的资本占用,也降低了投资者保护基金等费用支出,同时还提高了获取创新业务试点的成功率,甩掉了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建议关注中信证券(600030)、华泰证券(601688)、国泰君安证券(601211)等龙头券商。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