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7月发用电量创新高,电力供需基本面趋向好转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龚斯闻  日期:2017-08-1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一周核心总结:

    高温推动7月发用电量创新高,电力供需基本面稳定好转。据相关媒体披露,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今年7月全国发用电量持续攀升屡创历史新高,1至7月全国发电量累计同比增长7.34%,达35552.1亿千瓦时。据我们核算,7月份同比增速达7.75%,为今年以来最高值。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发电量增速较快(单月增速在7%—8%左右),基数较高,下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速可能会逊于上半年表现。综合下半年去产能政策对重工业用电量的影响,我们预计今年全年用电量增速与去年持平,在5%左右,高于年初中电联用电量增速3%的判断。

    河北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对电力行业影响较小。根据《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地区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经相关机构初步估计,在采暖季合计将影响产量约为3000万吨。如按吨钢电耗300千瓦时估算,对应用电需求影响约为90亿千瓦时。2016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59198亿千瓦时,京津冀三地总用电量为5093亿千瓦时,此政策对京津冀用电量影响约为1.77%,相对较为有限。但如果后续北方地区雾霾情况超出预期,相关重工业产能控制进一步升级,可能会对当地电力企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还需密切关注。

    “煤改气”政策不断深入,工业用气与居民消费双增长。今年上半年国内天然气消费总量同比增长达15.2%,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约7.1个百分点,呈现“淡季不淡”的格局。天然气消费量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国民经济回暖带动工业用气需求增长,另一方面是受益于“煤改气政策”对居民用气需求的推动。在天然气消费增长的大趋势下,天然气全产业链(上游开采公司、中游管输公司、下游城燃公司及相关燃气设备生产商)均有望受益。

    建议关注:浙能电力(区域电力龙头,浙江供需向好)、华能国际(火电龙头,业绩存在改善预期)、百川能源(京津冀煤改气标的)。

    风险提示:煤电去产能进度不及预期风险,电力供需形势恶化风险,“煤改气”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