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跟踪报告:似曾相识的周期,白鸡或复刻生猪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8-1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引种缺口逻辑进一步强化,白鸡行情可期。按全年需求40亿只鸡计算,祖代鸡扩繁比例1:4500,每年国内需要引种祖代鸡90万套,2015年、2016年受行业去产能以及引种断档影响分别引种70万套、64万套,均不及实际需求。今年西班牙、波兰也封关,只剩新西兰供应,预计全年引种40-45万套,加上益生曾祖代鸡扩繁10万套祖代鸡,全年预计50-55万套,产能持续去化。即便考虑换羽或使产能增加50%(祖代10%+父母代40%)影响,目前引种数量也低于需求最低限60万套。

    在产存栏持续下降,需求回暖推涨价格。经历了16年底的大面积换羽,2017年上半年鸡价持续低迷,种鸡加速淘汰,目前在产父母代存栏较高点回落超过15%,供给压力明显减缓。同时,禽流感疫情缓解以及中秋国庆旺季等因素促使需求回暖,供需矛盾凸显将带动鸡肉和鸡苗价格持续上涨。

    环保监察向禽业蔓延,产能收缩望迎长牛。本轮供给侧改革的政策手段主要体现在对于环保监察的力度加大,禽畜养殖产生的粪便等垃圾对于水体的影响很大。去年农业的环保监管就已开始在养猪业严格执行,导致生猪存栏恢复进度较慢,而今年环保监管开始向养禽行业扩散,白鸡补栏难度加大,这将进一步推升本轮行情的幅度和跨度。

    补栏进度低于预期,景气周期进一步延长。与2016年商品代鸡苗和父母代鸡苗同步上涨相比,今年三季度尽管商品代鸡苗大幅上涨,但父母代鸡苗的价格仍处于低位。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1)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鸡价低迷后,养殖户补栏更趋谨慎;2)父母代养殖户去年以50元以上/套购买的父母代鸡苗,而今年上半年商品代鸡苗价格极其低迷,导致父母代养殖户深度亏损,资产负债表需要修复后才能有资金补栏。由于目前补栏进度低于预期,我们预期本轮鸡肉、鸡苗的上涨持续性将显著超出上轮。n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本轮白鸡行情从环保力度和企业资产负债表严重受损两方面,都与去年的生猪行情极为相似。我们认为补栏节奏严重低于预期,将使得鸡肉和鸡苗上涨幅度超出以往,建议积极关注白鸡产业上市公司。

    重点推荐个股民和股份:公司拥有2.5亿羽商品代鸡苗产能,最直接受益于商品代鸡苗价格上涨;益生股份:公司拥有1200万套父母代鸡苗和2亿羽商品代鸡苗产能,在引种存在缺口的情况下,下游价格上涨势必带动父母代鸡苗上涨;圣农发展: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白鸡全产业链生产商,拥有5亿毛鸡出栏和屠宰能力;仙坛股份:公司主营商品代鸡苗育肥,拥有1.1亿羽毛鸡出栏能力。

    风险提示:鸡肉需求恢复低于预期;引种复关。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