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太极集团:非公开发行进度超预期,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朱国广,何治力  日期:2017-08-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获证监会核准批文,本次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1.3 亿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5.35 元/股。其中太极集团有限公司现金认购数量不低于发行总数的5%,不超过发行总数的10%。

    非公开发行进度超预期,募资20 亿元提升主业竞争力。本次非公开发行获证监会批文,事件进展超市场预期。同时也标志着公司在处置西南药业及桐君阁上市平台后,其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已经恢复。本次募集约20 亿资金将用于多个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贷款,对公司影响如下:1)拟用11.5 亿元投入膜分离浓缩系列创新工艺及新产能建设项目。采用膜分离浓缩系列创新工艺, 将有助于提高有效成分的提取率,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通过产能扩建,将提升公司藿香正气口服液、急支糖浆、通天口服液、补肾益寿胶囊等主要中成药产品竞争力;2)拟用2 亿元投资科技创新中心。其中包括新药筛选和临床评价中心、药物一致性评价中心、中成药制剂工程中心,将有助于提升公司产品研发速度、海外市场推广、药品评价等;3)拟用1 亿元投资原料养殖基地建设。可确保太极天胶的驴皮原料来源,拟建设养殖规模为1 万头毛驴的养殖基地;4) 拟使用募集资金5.5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补充流动资金的主要方向为原材料采购、中心药店、大品种代理保障金等,同时偿还贷款后将降低财务费用。我们认为公司本次募资主要方向为提升主业竞争力,技术及产能的提升将有助于巩固公司领域内的龙头地位,研发中心建设及补充医药商业流动资金将有助于公司持续发展。

    融资功能恢复,发展进入新阶段。1)经过对西南药业、桐君阁的资产重组后, 不仅消除关联交易后恢复上市公司融资功能,同时集团也加强了对三块业务的整合力度及机构人员优化组合,使得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的变化或将推动国企改革进展加快;2)通过处置资产及非公开发行所得现金, 将减轻公司债务负担,哺育主业或积极开展外延。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0%以上, 通过对西南药业和桐君阁壳资产的处置、以及土地补偿等方式收回现金归还银行贷款,本次定增也募集约5.5 亿现金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贷款,预计将大幅降低公司财务费用;3)实现整体上市后,工、商业一体化协同效应明显,业绩将稳步增长。公司生产线均已通过新版GMP 认证,核心品种如藿香正气口服液市场已布局完成,预计2017 年含税销售收入近15 亿元。产品间协同作用也将带动如太罗、益保世灵、小金片、天胶等二线品种的快速增长;4)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如医疗服务、衍生品等业务。

    盈利预测及评级:考虑本次非公开发行影响。我们预测2017-2019 年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23 元、0.57 元、0.73 元,对应市盈率为63 倍、26 倍、20 倍。公司核心产品增长稳定,品种盈利能力提升;壳资产处置收益、土地回笼资金、定增资金等降低财务费用,融资功能恢复后或加速国企改革。长期看好公司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企改革进展或低于预期,产品销售或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