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休闲服务行业专题研究之三:挑战非常规,探秘极限旅游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周玉华  日期:2017-08-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消费升级催生个性化旅游方式。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交通基建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及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共同推动我国进入大众旅游消费时代,从而催生了更多新兴旅游产品和模式的出现,极限旅游就是其中之一。

    极限旅游在极限运动基础上产生,集冒险与探索为一体。极限旅游是去一些不常见之地,通过极限运动方式,挑战身体极限,寻求惊险刺激或挑战自我。例如去极地、深海、沙漠、火山等传统旅游路线不太涉及的景点。极限旅游产品可以分为水域冒险类、陆地越野类、高空类和冰雪类等,具体包括潜水、漂流、冲浪、滑水、登山、攀岩、蹦极、滑翔、越野山地车等。

    国外民众参与度高,极限旅游市场相对成熟。极限旅游在国外受欢迎程度较高,发展相对成熟。美国的户外运动渗透率近50%,户外休闲是其家庭消费除医疗和金融服务外的第三大支出部分,超过6000亿美元。欧洲户外零售市场规模亦超过百亿欧元。公司运营角度看,我们选取了世界最大的探险旅游公司-澳大利亚Itrepid、北美领先的山地度假区和冒险公司-美国Itrawest公司及极限旅游项目平台运营商-法国Adrealie Huter公司对其经营模式进行简析。上述三家极限旅游产业相关公司均处在极限运动相对发达国家,其运营模式或者为旅行社、旅游产品(要素)提供商,或为平台运营商,与国内普通旅游企业的运营模式较为相似,其特别之处在于产品和客户相对小众,针对性更强。

    国内极限旅游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处于大众休闲旅游快速发展阶段,极限旅游项目仍以滑雪、潜水、蹦极等相对常见项目为主。通过分析国内滑雪和潜水市场情况,我们认为二者在国内均有较大发展空间。从极限旅游的协同指标户外运动看,我国近几年从事户外运动的人数不断攀升。未来随着经济发展、收入提升、政策推动、供给增加、配套完善角度看,我国极限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看好国内极限旅游发展趋势,服装、设备提供商及旅行社相关产业链公司将从中受益。极限旅游是精神需求中较高层次的需求,符合消费升级大趋势,我们看好其发展方向,给予?推荐?评级。其消费支出主要围绕服装设备、器材、培训等领域。上市公司中,探路者、三夫户外是户外服装产业链供应商;中潜股份和金陵体育涉及到极限运动装备和设备的提供;凯撒旅游、众信旅游涉及极限旅游产品的提供和相关服务;而长白山则是冰雪旅游相关标的;新三板公司卡宾滑雪则深耕滑雪设备和滑雪器材领域,建议积极关注上述几家公司。

    风险提示:1)突发事件或不可控灾害;2)经济低迷;3)政策变化;4)相关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