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中报季逐渐开启,手机规格升级带动供应链扩大获利空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凌涛  日期:2017-08-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2.63%,全行业198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本周上涨标的只有46只,也是继七月上旬单周大跌以来,第二次周跌幅超过2.5%。而且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最近两个月我们电子板块上涨的两块核心:漂亮50的白马标的与一二季度错杀的小票标的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而前期领涨的次新板块更是这轮下跌的主力军,跌幅排名前十标的基本清一色的次新股。我们对这一现象可做一归纳:首先漂亮50的白马成长中,电子板块的标的,基本上均已经达到了各自近三年来估值的新高,并且已经超出了行业“适宜”估值中枢(目前约为30-35倍);其次,一二季度错杀的小票,在这轮上涨后,虽然估值未见新高,但是也已经达到了行业“适宜”估值中枢的区间,增量资金入场逻辑支撑不足;第三,中报披露期临近,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至今的多次电子行业独立行情已经对今年的业绩成长有了充分的预期,中报答卷是否能继续超预期,是易见难行的事情,同时,次新股整体的调整,亦已说明了资金的风险偏好在逐渐降低。因此,虽然我们认为近期部分标的仍有稳定或小幅上行的空间,但行业整体在中抱期可能面临的是一个盘整向下的局面,我们降低行业评级至“中性”。

    上周我们讨论过的JDI请求主要交易银行提供1000亿日元的金融援助事宜已获银行授权通过,瑞穗、三井等银行与信托通过了对其约10亿美元的融资额度,虽然缺乏资金,但JOLED的印刷式常温制造技术以及厂商为渡过难关的多项自救措施,理应引起行业的重视。日本显示制造企业虽然经营状况不佳,但是手握多项制程专利,同时掌握核心面板半导体制造工艺以及设备制造技术的雄厚背景,仍不容他人小觑。中国面板厂商,如何在与韩台争锋的同时,积极引援日商,是值得深思的发展策略。我们一直重点推荐的深天马这几个月的表现非常优异,但在未来Amoled的道路上确实与巨头三星的差距仍非常明显,但有差距才有进阶的空间,天马的Amoled产线未来两个季度的量产爬坡推进情况值得期待。

    台湾电阻与陶瓷电容的龙头厂商国巨与华新科的的股价在上周创出20年新高后,本周再攀高峰。我们在前几周讨论过的被动元器件涨价热潮其实一直是市场的重要焦点。我们认为国巨与华新科的强势市场表现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产品涨价的高度预期,而分离式元件业者如MOSFET族群的大中、富鼎、尼克森,2017年下半随著进入传统旺季,供给增幅不若需求的提升,后市展望都相对乐观明朗。整体来看,今年被动元器件市场的持续缺货已是必然,尤以电容与电阻这两个品种为甚,投资者需重点关注这个领域标的的业绩弹性与成长,譬如我们一直重点推荐的风华高科。

    伴随今年下半年智能终端朝向全屏幕、双镜头、机身薄化、金属机身、指纹辨识、扩大存储器容量、延长电池续航力等新规格快速发展,国内一线手机品牌大厂华为、Oppo、Vivo、小米有望在这些变化中拟定更好的产品与定价策略,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下,这毫无疑问是中高阶、高阶手机赖以自救的提利法宝。从供应链端来观察,考量手机品牌厂具备不同的供应链谈判筹码。举例而言,在手机品牌厂大者趋大的变化下,面板厂仍将优先供货全屏幕面板给具备规模经济的手机品牌厂,下半年18:9全屏幕在供给与需求上可能出现落差,除了衍生价格飙涨外,供应商仍优先供货给一线手机品牌厂旗下新品的策略,显然不利于二线手机品牌厂发动新品攻势。

    行业聚焦:据韩媒ETNews报导,三星显示器从2016年开始扩增iPhone面板产线产能,新增A3工厂设备及越南工厂后段制程产线。往年的设备投资规模约4兆~5兆韩元(约40亿美元),2016年为9.8兆韩元,2017年上半再度投入8.7兆韩元。三星显示器即将在8月中完成苹果iPhone面板用产线调整后,据消息人士指出,A3产线的7条6代可挠式OLED产线将全面启动生产,月产能达10.5万片,是2016年产能的7倍。

    三星电子最新旗舰机GalaxyS8助三星成功走出2016年GalaxyNote7易起火阴影,2017年第2季成功重登北美智能型手机市场销售冠军。市场研调机构StrategyAnalytics于8月3日发布报告指出,第2季三星北美地区智能型手机出货量季增8.4%、年增3.6%至1,400万支,市占33.3%。三星北美市场智能型手机市占自2014年第2季以来首度超越30%,并夺回自2016年第2季起拱手让给苹果的龙头宝座。苹果第2季北美市场手机市占季减8.7%至24%,销售量为1,010万支。

    据韩媒ETNews引述业界消息报导,预定搭载于iPhone8(暂名)的5.85寸可挠式OLED面板上,将无指纹辨识功能设计,因此iPhone8将不会采用结合指纹辨识功能的显示面板。消息指出,iPhone8为了支持3D触控,OLED面板下有金属板。超音波传感器是面板内建指纹辨识的必备要件,因为有金属板的关系,超音波传感器无法同时放在一起。此外,苹果将iPhone8的正面设计为全部由显示器覆盖,结构上无其它位置可安排指纹辨识传感器。亦即,在无空间可摆放传感器下,也无法在显示器上呈现指纹辨识功能。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我们仍重点推荐行业成长格局确定的深天马、胜宏科技、风华高科、天通股份、力源信息与中茵股份。

    风险提示:(1)市场超预期下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2)重点推荐公司相关事项推进的不确定性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