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友化工:主业景气度高,业绩大幅增长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三友化工  日期:2017-08-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89亿元,同比增加35.9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亿元,同比增加227.48%。

    毛利提升营收大增,业绩表现略超预期:公司主营产品粘胶短纤、纯碱、烧碱等整体处于景气周期,价差拉大带动毛利提升,销售旺盛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分产品来看,公司五大主营产品粘胶短纤、纯碱、烧碱、PVC、有机硅报告期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00、25.92、6.94、12.66和5.53亿元,同比增长25.41%、26.08%、70.14%、25.79%和43.04%。分季度来看,烧碱和有机硅的二季度价格环比上涨6.09%和13.74%,纯碱、粘胶短纤、PVC环比则有所下跌,但同比来看,上述主营产品都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价差的拉大,带动公司上半年综合毛利率达到26.65%,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纯碱、粘胶、PVC月产创新高,二季度纯碱销量90.2万吨环比增长5%,莫代尔纤维销量增长3.8倍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

    粘胶、纯碱行业景气维持高位:公司拥有50万吨粘胶短纤和340万吨纯碱,市场占有率约17%和13%,是我国粘胶短纤和纯碱行业的双龙头企业。目前粘胶短纤价格突破1.6万元/吨,行业库存降至新低,企业开工率在90%的高位持续运行。进入8月份,粘胶短纤的需求旺季即将开启,供需偏紧局面将加剧。纯碱目前价格超过1600元/吨,环保趋严压制行业开工率,公司作为技术和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将受益于行业供需面的改善。

    募投差别化粘胶纤维提供公司新增长点:公司上半年完成非公开发行,定增募投建设20万吨/年功能性、差别化粘胶短纤,该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粘胶短纤的差异化和高端化,增强公司在粘胶短纤市场的竞争力,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14/24.82/27.28亿元,对应PE为14/11/1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新建项目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