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7月PMI表现依旧强势,周期复苏重点关注行业龙头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冯胜  日期:2017-08-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市场表现:上周市场在震荡中持续走高,机械板块表现强于大盘,行业排名攀升。

    7月31日至8月4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38%,机械行业指数上涨0.36%,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9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工程机械、磨具磨料和油田服务期内涨跌幅为+2.95%、+1.97%、+1.92%;

    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农用机械、印刷包装机械和内燃机,期内涨跌幅为-6.43%、-1.82%、-1.66%。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周期复苏龙头为王。上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回调,截止到8月4日,机械行业P/E(TTM)为58.79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4.18x(前值为4.16x)。2017年度,在产能去化导致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更新周期到来以及下游需求呈现结构性改善等因素作用下,传统周期板块景气度提升,行业龙头价值凸显,继续维持行业“推荐”评级。7月制造业PMI 为51.4,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为54.5,均维持高景气水平;其中大型企业制造业PMI 为52.9,环比上升0.2, 中型企业制造业PMI 为49.6,环比下降0.9,小型企业制造业PMI 为48.9,环比下降1.2,三者分化趋势加剧,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持续改善。我们认为周期行业复苏趋势明显,建议重点关注工程机械行业、集装箱行业、天然气行业;同时随着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企业受益最为明显。

    工程机械行业:2017H1增长超预期,“马太效应”日益明显。受产品更新换代需求增加、房地产及基建投资增长、海外需求复苏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增长超预期。

    以挖掘机为例,2017年6月销量为8933台,同比增长100.8%,1-6月累销售为75069台,同比增长100.5%;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数据,7月挖机销量仍将维持90%左右的增速水平。从行业集中度来看,2017H1三一、徐工、柳工的市占率分别上升2.5、1.1、0.5个百分点,而同期国产其他品牌市占率下降4个百分点。随着我国基建投资增速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放缓,第四季度国内工程机械市场或将面临降温,建议重点关注海外市场拓展超预期的徐工机械,其次关注柳工、三一重工。

    集装箱行业:集运市场复苏,利好集装箱板块。受益于中美经济复苏及贸易量增长,近期航运市场复苏强劲。CCFI 指数从2016年4月29日历史最低点632上涨至2017年8月4的865,涨幅36.86%,集运回暖趋势明显;2017年6月全国主要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027.89万TEU,同比增长9.83%。我们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将稳定增长,贸易回暖带动集装箱量价齐升,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集集团。

    天然气行业:天然气增值税税率下调,或引起上下游价格调整。目前非居民用天然气基准价格是基于此前13%的增值税税率而定的,随着这一税率调整至11%,非居民门站价有望相应调整。但据安迅思统计,仅有泉州市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依据国家相关政策进行调整,将非居民用户管道燃气价格由2.56元/方调整为2.552元/方。我们认为税率下降必将带动基准价格调整,预计调价将自上而下陆续推进,下游或将享受降价红利。预计门站价调价幅度为4分钱左右,而传递到下游调整价格幅度将更大。

    我们持续看好天然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杭锅股份(余热锅炉龙头)、厚普股份(加气站设备龙头)和金卡股份(燃气表龙头)。

    本周重点推荐标的组合:【工程机械】徐工机械(龙头效应日益凸显,上半年出口翻番助力业绩腾飞)、柳工(上半年业绩预计同比超14倍);【集装箱】中集集团:

    集运贸易复苏,公司集装箱业务量价齐升促进业绩反转。【天然气】杭锅股份(余热锅炉龙头,天然气发电带来成长新逻辑);厚普股份(国内加气站设备龙头,布局智慧能源打开成长空间);金卡智能(无线表销量持续提升,强强联合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行业政策不及预期,公司相关事项推进不确定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