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动力煤短期以稳为主,焦煤价格偏强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  日期:2017-08-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动力煤:电厂及港口库存低位,煤价短期以稳为主。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78.71万吨,环比下降0.69万吨,周五库存1189.42万吨,环比下降4.09%,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133.5万吨,环比上升2.13万吨,四港日均调入量环比上升8.20万吨至138.0万吨,四港库存合计1107.3万吨,环比上升1.46%,港口煤价下跌4元/吨。虽然本周日耗回落,但耗煤水平依旧高位,过往5年8月电厂耗煤环比变动不大,不过临近淡季电厂采购意愿或仍以长协煤为主。近期蒙西销售受相对平稳,晋北和陕北受到安全检查影响,供给端短期释放大概率低于预期,进口对供给的影响仍有待观察。目前电厂及港口库存低位,虽然淡季电厂采购意愿或不强,但供给短期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预计港口库存累积速率不快,煤价短期以稳为主,大幅下行风险不大,关注港口库存及坑口煤价的变化。

    炼焦煤:短期下游有望继续补焦煤库存,煤价仍有望上涨。本周社会钢材库存环比下降0.60%,Myspic指数环比上涨2.78%,163家钢厂盈利面环比持平为85.89%,产能利用率环比下降0.46个百分点至84.69%。近期终端需求持续较好,贸易商出货顺畅,钢厂开工整体高位。虽然焦企已陆续提价200-300元/吨,但钢价强势下钢厂依旧能够维持吨钢千元利润,目前钢厂对原材料提价容忍度依旧较强,采购意愿依旧偏强,虽然焦化厂开工较高,不过低位的焦化厂焦炭库存下焦炭供需依旧偏紧,焦价有望继续提涨。考虑到采暖季钢厂及焦化厂或将限产,钢厂及贸易商或有提前囤货可能,目前终端需求依旧强劲及开工高位的情况下,短期下游有望继续补焦煤库存,不过冬季下游大概率限产,预计整体补库幅度不大,焦煤价格短期仍有望上涨。

    看好煤炭板块表现。本周煤炭指数上涨2.69%,跑赢万得全A指数2.77个百分点。1、今年行业整体呈现高位中枢下的宽幅震荡,淡旺季切换会比较剧烈;2、动力煤现货淡季不淡;焦煤供需边际改善,短期下游仍有望补焦煤库存,煤价偏强;3、前期板块强势主要源于动力煤现货强势以及宏观预期在2季度大幅下滑后的收敛,后续基本面强势的品种大概率会更受益,考虑到黑色产业链整体偏强,短期下游有望继续补焦煤库存,看好相关标的表现,同时依旧看好动力煤龙头标的;4、推荐潞安环能、平煤股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