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太钢不锈:深蹲起跳,不锈雄起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7-08-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引言:又一个涨价品种,不锈钢。

    6月初以来,不止是普钢,不锈钢涨幅同样较大:6月9日至今,普钢指数累计上涨11.66%,不锈钢指数累计上涨16.95%,其中,以300系为例,不锈钢价格底部反弹至今,从1.24万元/吨涨到1.51万元/吨,涨幅21.77%。

    同时,不同于普钢上半年行情振荡的是,不锈钢此番上涨可谓“深蹲起跳”,2016年底至本轮反弹之间,不锈钢价格指数累计下跌29.15%。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推升了本轮不锈钢涨价?不锈钢龙头能否获补涨机会。

    太钢不锈:热轧、不锈双龙戏水。

    作为国内不锈钢行业龙头,太钢不锈钢铁产能逾1000万吨,其中不锈钢产能约400万吨,普钢产能约700万吨,热轧占比普钢比重高达72.46%。历史数据显示,由于下游需求分散且多元化,公司不锈钢业务经营相对稳定,成为公司盈利基石,而下游相对集中且同质化严重使得公司热轧业务往往跟随周期波动较大,是公司盈利弹性主要来源。

    需求为本,不锈钢成败皆为供给。

    在主要下游白电等领域持续景气情况下,不锈钢价格从今年年初开始暴跌到目前底部反弹,驱动行情V型反转核心因素在于供给变化。2016年下半年高景气驱动不锈钢供给加速释放,以至于今年上半年不锈钢产量单月增速最高达57%,前5月累计增长6.81%,供给端压力剧增终致不锈钢价格回落。

    相反,今年2季度行情低迷致使不锈钢企业减产较多,4/5月产量同比分别下降3.70%、16.26%,叠加汽车等领域需求5/6月开始企稳,不锈钢价格随即反弹。考虑到3季度地产竣工增速或现高峰、4季度购置税优惠政策临近取消刺激汽车采购,家电、汽车等不锈钢主要下游领域景气度有望因此进一步好转,叠加原料镍价走强支撑,预计下半年不锈钢价格将依旧强势。

    龙头弹性显著,补涨行情可期待。

    除不锈钢之外,公司另一主要产品热轧下半年供需形势同样乐观,进一步增厚公司盈利能力。若假设高镍铁、不锈钢价格在目前基础上分别上涨20%~40%、10%~20%,对应测算公司年度净利润约27亿元~76亿元。同时,镍涨价也有望带来公司存货小幅升值。考虑到近期板块个股轮动迹象渐显,受益于不锈钢、热轧涨价而业绩弹性显著的太钢不锈有望因此补涨。预计公司2017年、2018年EPS分别为0.41元、0.46元,维持“买入”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