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八月行业配置报告:周期股估值贵了么?

类型:投资策略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叶如祯,张宇生  日期:2017-08-0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根据我们重新构建的相对PB-ROE估值体系,当前周期股估值仍然处于较低位置,有持续修复的空间。分行业来看,估值由低到高顺序为采掘、化工、钢铁、建材、工程机械。八月份市场的核心关注点为经济预期的演绎方向,行业配置上推荐左手周期,右手金融,前者为矛,后者为盾。

    行业比较思考:周期股估值贵了么。

    我们认为,单纯的采取PB来作为估值的指标存在着将短期问题长期化的隐患,因为这样的视角缺少了对于周期股当前盈利能力的考量,而更多的是反应了周期企业的资产重估的价值。从策略的角度出发,应该将PB与ROE指标联合起来,建立一个更为系统的PB-ROE估值体系。但从历史数据来看,PB与ROE并不存在稳定的线性关系。

    我们以龙头股为基础,构建了周期行业(钢铁、采掘、有色、建材、化工、机械)相对PB与相对ROE的估值框架。并且从以下两个方向来尝试运用PB-ROE估值体系来指导投资:静态角度,关注相对PB-ROE的偏离度;极值角度,关注偏离值达到一定水平之后,所存在的投资机会。前者用来衡量当前估值的相对水平是否合理,后者用来寻找估值显著偏离时的投资机会。

    根据我们建立的相对PB-ROE的估值体系,相对于当前的ROE情况来看,目前周期股的PB仍然处于比较低估的区间。分行业来看,大部分周期行业均适用于这一框架,并且估值并不高,目前估值由低到高排序为采掘、化工、钢铁、建材、工程机械。

    市场展望:关注经济预期的演绎方向。

    八月份市场仍然需要关注经济预期的演绎方向。在流动性由偏紧转向中性之后,6、7月份经济预期的迅速修复主导了整个市场的行情。在短期金融去杠杆的相关政策相互协调的背景之下,我们认为,8月份流动性大概率将保持中性,市场更需要关注经济预期的演绎方向以及中报行情的逐步展开。

    行业配置:左手周期,右手金融。

    目前行业配置应该略趋均衡,推荐左手周期,右手金融,前者为矛,后者为盾。

    周期推荐关注产能去化持续时间较长,且民营占比较高的有色、化工、造纸等行业,以及钢铁、煤炭及其他子品种的涨价机会。金融关注银行、保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