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先导智能2017年半年报点评:业绩大幅增长,锂电设备龙头地位稳固,新订单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郑闵钢  日期:2017-08-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司发布2017 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3 亿元,同比增长59.08%;实现归母净利润1.79 亿元,同比增长88.1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63 亿元,同比增长76.27%; EPS 为0.44 元,同比增长88.20%。

    半年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59.08%。分产品来看,公司光伏自动化设备、锂电设备、薄膜电容器设备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31亿、4.44亿和0.48亿,同比增速分别为47.7%、63.8%和54.8%,均保持良好增长,其中锂电池设备占收入比例为71.3%,销售增长最快,为公司核心驱动业务。毛利率方面,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4.60%(+3.61pct),其中锂电池设备毛利率为42.55%(+5.00pct),我们判断为设备生产的规模效应显现。期间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率为2.63%(+0.47pct),管理费率为13.29%(+0.72pct),略有增加。净利率为28.75%(+1.81pct),整体盈利能力明显提升,预计全年净利率水平维持27%以上。

    在手订单充盈,存货周转加快,全年收入同比增速有望突破100%公司预收款项为11.16亿元,相比一季度末增加4.2亿元,增幅约60%,按公司收入确认方式,我们估算公司在手订单数量约30亿元。公司存货16.6亿元,相比一季度末增加16.64亿元,相比一季度末增加6.38亿元,增幅约62%。存货中,在产品为5.85亿元,发出商品为10.58亿元,为公司后半年收入确认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一季度存货周转率为0,12,半年度存货周转率为0.26,周转率略有加快,我们判断随着下游产能扩张需求的加大,公司锂电设备的交付周期将缩短。由公司往年的发出商品到确认收入的时间,我们根据最近三个季度财务报表数据推算出2017年公司全年营业收入范围为20-25亿元,同比增速有望突破100%。

    收购泰坦新动力,产品线价值进一步提升公司拟以13.5亿元作价收购珠海泰坦新动力100%股权,泰坦新动力承诺2017-2019年业绩不低于1.05亿、1.25亿和1.45亿,发行事项于2017年7月底获得了证监会核准批复,将于6个月内完成。泰坦新动力主要经营范围为各类锂电池电芯及模组测试设备、能量回收型化成、分容设备的制造。此次收购后公司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向锂电制造后段的分容、检测环节延伸,整体产品线价值预计从30%提升至50%。公司与泰坦新动力将实现产业协同,客户资源的共享。同时,公司长期在研的涂布机等设备已趋近成熟,将逐步实现锂电池全流程设备的生产,未来将更加充分的受益于行业整体的增长。

    产业链景气度持续,锂电设备增长周期延长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为6.5万和5.9万辆,同比增长44.4%和34.1%,产销量进一步提速。我们认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的持续积累和双积分制度政策助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将维持高景气度,各大锂电池厂商将持续扩大产能,根据厂商规划,比亚迪、CATL、珠海银隆、力神、国轩高科等均有大量产能扩建和设备购置需求。7月28日,特斯拉Model 3首批30辆交付,目前Model 3全球预定数量达54万辆。我们认为Model 3的交付将开启动力锂电21700型电池的新时代,该型号电池有望成为未来市场主流选择,我们判断电池厂商新生产线将转向对21700型电池的布局。在新增电池产能需求和技术升级双重推动下,预计2018-2020年全行业产能扩建需求超过150Gwh,将带动不低于700亿的锂电设备投资,我们判断锂电池设备的景气周期进一步延长。公司锂电池中段设备品质行业领先,长期与CATL等一梯队电池厂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未来有望进入比亚迪、特斯拉供应体系;公司对于21700型电池的卷绕设备开发、制造技术成熟,在新一轮竞争中将巩固自身的龙头地位,维持高增长,我们估算公司后续潜在订单超过80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龙头地位稳固。长期来看,一方面公司将受益于国内锂电池行业的总体市场规模增长,另一方面随着下游客户的所处行业的集中提高、设备的技术升级以及潜在的进口设备替代,公司的高端产品的市占率将大幅提升。考虑收购泰坦新动力并表,预计2017-2019 年备考净利润为6.98 亿、11.14 亿和14.78亿,备考EPS 分别为1.57 元、2.50 元和3.32 元,对应PE 分别为42.9X、26.8X 和20.2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