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汽车与汽车零部件行业“国产替代看汽车”系列报告之一:不可错过的,自动变速箱爆发期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黄细里,高伊楠  日期:2017-08-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需求与供给共振,变速箱自动替代手动正当时

    自动变速箱在驾车行驶中提供极大的操作便利。国内汽车普及期低价车型较多且自动挡成本较高导致自动变速箱比例不到60%。消费升级趋势下,对性价比较高的自动挡车型需求将逐步增强。而国内自主自动变速箱的技术突破将打破国外供应钳制,降低配套成本。需求与供给的共振,自动变速箱将进入爆发期。

    需求侧看:高低两端齐渗透,自主自动挡迎刚需

    自主品牌性价比逐步凸显,10 万以下中低端车型开始大范围普及自动挡,并已进入5 万级市场,力帆320、绅宝D20 等车型均已配备自动挡。同时自主品牌品质与品牌的提升带来定位的上攻,已开始渗透15 万以上市场,自动挡作为高端配置得到进一步普及。我们预计自主品牌自动挡在高低端的同步渗透将使其渗透率从目前不到30%到2020 年约70%,将带来约1000 万台的自动挡需求。

    技术侧看:三条路径各有千秋,共享千亿增量市场

    AT、CVT、DCT 技术各有千秋,目前在国内市占率分别为32.1/13.7/10%。未来AT 将档位升级,巩固中高端车地位,CVT 主打小排量经济型车在日系与自主品牌中推广,DCT 在自主品牌集中研发实力与德系继续渗透下有望继续普及。至2020 年预计整体AT、CVT、DCT 市占率分别为29.3/22.6/24.0%,市场规模分别为879/543/576 亿元,CAGR 分别为3/19/31%。自主品牌更是自动变速箱渗透提升主力,预计三种变速箱自主需求分别是目前的1.9/5.8/6.3 倍。

    供给侧看:车企自建和第三方企业比翼双飞,进口替代步伐加速

    自动变速箱“海淘”时代将成过往,成本和供应链安全促使国内车企本土化。厂商自建和独立第三方自动变速箱技术突破,有望成功实现进口替代。1)一线自主品牌如上汽、长城、吉利等车企已研发并逐步配套自身车型。自主自建产能规划预计超过450 万台。2)独立第三方变速箱进入行业红利期,迎来爆发。借鉴国际案例,独立变速箱厂商一直是整车厂的关键补充,将长期与车企互利共存。目前根据万里扬、邦奇、东安动力等规划,将逐步释放460 万台产能。

    投资建议:优选五朵金花

    综合产业链“自主技术突破程度+市场空间+自动变速箱业务相关度”,核心标的: 1)CVT 自动变速箱总成—万里扬;2)自动变速箱齿轮—双环传动+精锻科技; 3)自动变速箱油泵—圣龙股份;4)自动变速箱操纵器—宁波高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