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北新建材: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影响几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孙明新,范超  日期:2017-08-0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护面纸价格上涨源自美废价格上涨及环保对小纸厂限产的产能制约。

    石膏板产业链结构是美废/国废-护面纸-石膏板,护面纸价格自2016年以来不断上涨,由2016年上半年的的每吨2500元左右已上升至目前的4000元以上,我们认为这一方面源自于美废价格自2016年三月份以来不断上涨,另一方面源自于环保趋严大背景下政府对于小的护面纸生产企业不同程度的关停。

    小企业生存状况进一步恶化,公司相对竞争优势提升。

    泰山石膏拥有自己的护面纸厂,实现了护面纸的部分自给,且公司护面纸生产线各证齐全,环保达标,一定程度上抵御了由于环保限制带来的护面纸涨价风险。另外,公司采购量大,具备集采优势,对护面纸企业有一定的价格话语权,相对于小企业受到的成本涨价冲击更小,相对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而小纸厂的关停对部分小的石膏板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造成影响。

    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预计下半年毛利率会逐步恢复。

    今年上半年以来,公司在不同区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提价,逐步覆盖去年以来的原材料涨价风险,另外,公司也在不断提升技术水平,降低能耗,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毛利率水平的稳定。结合历史经验,我们预计公司目前毛利率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美废价格已经涨到历史高位,我们预计未来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但是由于环保限制,预计护面纸还会有一定程度的价格上涨或高位企稳,结合此次涨价以来的经验,预计公司仍能通过提价实现成本的传导。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1.00/1.20/1.53元,考虑到装配式建筑推广及石膏板标准变化对估值的催化作用,建议买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