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杉杉股份:材料龙头+资源打开盈利空间,资本、负极优势继续蓄力发展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刘强  日期:2017-08-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锂电材料业务增长符合预期,未来有望继续超预期发展。公司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0%-60%,主要是由于正极材料业务的快速发展。正极材料领域有积淀的企业拥有领先的技术优势、良好的产品质量和成本优势,公司在锂电正极材料领域产能、技术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6年总产能达3.3万吨,高电压、高压实钴系正极材料以及高镍三元材料等高端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业务布局全面,资本实力雄厚,下游把控能力强,将带来极大的业绩弹性,有望持续实现超预期发展。

    行业最好的成长期到来,作为锂电材料全球龙头,公司将充分享受电动化盛筵。我们判断2017 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反弹和升华之年,将是行业新的起步,我们的行业报告预计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和正极材料的增速都在33%以上,三季度是较好投资期,未来一年半是最好的上升周期,未来三年是行业最关键的成长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快速向好发展;全球电动化浪潮涌现,将推动产业链全面升级、发展,公司是锂电材料领域全球龙头企业之一,规模效应日益显现,产品技术品质和成本竞争力突出,已与多家国内外一流电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产品已经进入宝马等一线车厂产业链,有望充分享受全球电动化趋势的盛筵,享受行业红利,厚积薄发

    负极材料调涨趋势愈见明朗,量价齐升态势显现,有望接力成为业绩推力。负极材料领域公司属行业龙头,尤其在人造石墨领域走在行业的前端。2016年公司负极材料产能达2.8万吨,销量达2.3万吨,2017年产能持续释放,年产35,000吨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项目中一期项目计划于2017年年内投试产。负极材料上游成本上升引发产品调涨趋势改善盈利:近期上游针状焦价格高涨,负极材料调涨趋势明朗化利于业务盈利改善,同时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环节成本上升,公司子公司郴州杉杉具备石墨化产能,2017年6月石墨化三期项目正式开工,将建成年产2000吨负极材料石墨化产线,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毛利率;公司产品技术领先,打开高端市场,价格传导顺利:硅基负极等前沿产品实现量产并供货。我们预计负极材料量价齐升态势将显现,公司的资本、成本、技术等优势将进一步助推业绩上涨。

    资本优势凸显,锁定上游原材料供应,把握资源环节。正极材料上游锂钴资源有限,原料供给偏紧,我们预计钴价仍将维持坚挺态势。此次公司成功以18亿元人民币认购洛阳钼业A股股票,凸显了公司的资本实力,这是我们一直看好公司的最大原因。连接资源环节,既是对双方关系的进一步绑定,更是对上游资源属性环节的战略介入,有利于保障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上游原材料钴资源的供应,降低原材料供应紧缺带来的供应链风险,提升公司对上游的把控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的龙头地位。公司通过资本平台充分享受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红利,我们预计公司有望进一步把控更多的资源端。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7年、18年、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15亿元、120.26亿元、168.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99亿元、8.64亿元、10.88亿元,EPS分别为0.62、0.77、0.97元,对应7月31日收盘价(22.28元)的市盈率分别为36、29和23倍,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刺激因素: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超预期;储能市场超预期发展;服装业务业绩超预期。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不及预期;市场竞争激烈导致盈利能力下降风险;服装业务对业绩的影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