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三安光电:半年业绩超预期;芯片龙头地位确立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农冰立  日期:2017-07-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公告:公司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2017 年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67亿元,同比增长46.37%;实现净利润15.15 亿元,同比增长56.76%。其中Q2 实现营业收入约20.77 亿元,同比增长29%,环比增长4%;Q2 实现净利润8.24 亿元,同比增长62%,环比增长19%。

    盈利能力创新高,LED 大景气周期的深度受益标的:公司Q2 单季度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单季度净利润率达到39.7%,创下近7 个季度的新高。

    此轮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的LED景气周期,从需求端看来自多个终端应用场景大爆发,包括小间距、照明、LED车灯都进入景气上行通道;供给端看,海外产能加速退出,中小厂商快速出清,产能快速向具有规模优势的国内龙头集中。目前LED芯片市场仍然处于供不应求阶段,新增产能尚未开出,预计此轮景气至少持续至今年底。三安光电目前处于满产状态,也助力公司盈利能力创新高。

    规模优势铸就行业壁垒,芯片龙头强者恒强:从更长周期看,三安光电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规模效应+产业链一体化),伴随整个行业增速进入平稳增长期,行业向龙头集中,看好三安光电引领此轮行业整合!2016 年三安光电市占率在13%左右,三安未来目标在30%+,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下半年三安也将加速产能扩张,目前三安MOCVD约360 台,到年底扩至450 台,下半年产能再扩25%。看好公司产能优势升级转化为成本优势。

    积极布局高增长行业应用,汽车照明+化合物半导体+MICRO LED 打开新增长点:公司全资子公司芜湖安瑞光电专门从事汽车照明业务,目前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今年上半年客户进展顺利,进入长安、一汽等诸多新车产线,看好今年营收继续翻倍增长。汽车LED 照明替代传统照明是大趋势,也是汽车电子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看好安瑞光电借助三安芯片实力,结合自身封装及应用优势,打造纵向一体化集成,快速推进汽车LED 照明业务。

    中长期维度看,公司积极布局的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已经开始少量出货;同时公司积极储备micro LED 等新兴显示技术,从LED 向新兴行业应用拓展,打开未来成长的天花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半年业绩超预期,我们提高公司全年盈利预测,预计17- 19 年净利润32.1 亿,39.3 亿和48.4 亿,对应EPS为0.79、0.96和1.19元,对应当前动态PE为24 倍,20 倍和16 倍。公司LED龙头地位确立,长期成长空间广阔,给予公司17 年30 倍PE,对应目标价23.70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芯片竞争格局或恶化;新领域推进速度不及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