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研究:特朗普医改命运坎坷,美元将保持低位震荡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一民,李慧勇  日期:2017-07-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当地时间7月17日晚,共和党参议院又有两位议员表示不支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推进的新医保法案,反对此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人数增至4人,在剩余48名共和党参议员均表示支持此法案的情况下,麦康奈尔已不可能获得通过法案所需的50张支持票。期待许久的医改法案遭遇滑铁卢,引发市场大动荡。美股下跌,美元指数迅速跌至95以下,至11个月低点,黄金上涨,美债收益率普跌,十年美债收益率跌报2.259,跌幅为2.17%,欧元兑美元上涨至1.15以上,为2016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

    医改法案从众议院第一次投票开始就显得一波三折。在参议院投票前夕又惨遭失败。要想在参议院通过法案,则必须至少保证在共和党内获得50张支持票(共计52张),现又两位共和党议员的公开反对,因为它不足以解决医疗保健费用上涨的问题,使得即使在剩余48位共和党议员都支持该法案的情况下,医改投票也将会以失败告终。这标志着特朗普就任以来的首个重大立法进程的失败。

    医改法案不被看好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医改方案与奥巴马方案差距过大,不仅如此,还做出了自上世纪60年代改计划出笼以来最大幅度的修订。二是大幅削减8000亿美元医保支出不甚合理。三是新医保通过,将会有大量人失去医保,降低了美国人民的权益和保障,最新的Quinnipiac民调结果显示,超过75%的选民反对特朗普的健保改革法案;相比之下,现行的奥巴马健保方案甚至还受到了更多民众的拥戴。

    原定于本周的医改法案参议院投票将暂缓,特朗普是否会让步,与民主党合作,降低保费,改善医疗体系还不得知。但这次医保推进的失败带来的负面影响力可能比预期更加广泛。医改的推迟势必会影响税改的进程,以及对债务上限和预算案的通过产生阻力。不管医改还是税改都对美国原有体系做出了重大修订,不仅不被民主党支持,在党内也大概率会受到保守党派的阻挠,造成了法案落地的困难。

    我们预计医改可能还要难产一段时间,是否能通过国会将取决于共和党如何去修改现在的版本。同时,税改法案预计也不会如之前想象中顺利,主要原因是在现有体系上的重大改革要说服党内保守派并非易事,除此之外,如何平衡财政收支也需要特朗普交上一个满意的答案。

    在现有的财政政策下,美国经济增长强势,劳动力市场已到达充分就业,失业率已达到经济危机后的最低水平,劳动参与率徘徊在近40年最低点的原因是老龄化和智能化。2017年一季度的经济数字复苏强劲,取得连续三年最佳一季度增速,主要来自于固定投资的拉动,经济前景乐观,融资成本低廉,刺激了企业和家庭开展长期资本性开支。从经济上来看,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仍在复苏周期中,对经济增长保持乐观,但因为特朗普两大政策医改税改太过“弃旧开新”,要通过国会形成立法还需要特朗普政府更多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也意味着美元指数将在这段时间内保持低位震荡的一个局面。更多细节请关注下半年全球宏观报告《享受盛夏》。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