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7年中报前瞻:竞争激烈增速放缓,细分领域风生水起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高耀华,何立中  日期:2017-07-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2017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增速15%,低于上年同期。

    2017H1各公司预计净利润中位数为2750万元,略低于上年同期的2875.61万元;各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速中位数15%,较上年同期的20.92%约下降6个百分点。预计净利润正增长的公司有97家,占比66.44%,预计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49家,占比33.56%。2017上半年实现高增长公司占比明显下降,净利润增速达到100%以上企业占比13%,而上年同期达到20%。

    2016H1的高增速难以持续。

    2016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到100%以上的企业共26家企业中,仅7家在2017H1能预计维持高增长,11家能实现净利润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8家净利润预计负增长,甚至有2家增速低于-100%。

    2017H1高增速公司集中于中小市值及行业应用软件细分领域。

    2017上半年,34家高增长(增速达到50%以上)企业市值小于50亿元的有11家,市值介于50~100亿元之间的有12家,二者共占据67.65%;这些高增长企业有20家属于行业应用软件领域,占比58.82%,其次为专业计算机设备领域以及系统集成及IT 咨询领域,分别为5、4家。

    内生和并表双驱动2017H1预告增速中值超100%。

    19家企业半年报预计净利润增长率超100%,实现快速净利润增长主要原因包括:内生增长、并购、上一年度亏损、投资收益和政府补助。19家家企业中,有6家受到了并表的影响,占比31.58%,5家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占到26.32%。两家企业在业绩预告中提到其获得的大额投资收益。在披露半年度增长超100%原因的15家企业中,有12家企业提及主营业务、销售收入等方面的内生性增长,占到80%。

    竞争加剧费用上升及经营周期性是预告亏损主因。

    2017计算机行业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146家企业中,有22家企业预计出现亏损,占比15.07%。在这22家企业中有10家企业对亏损原因进行了说明,4家公司2017年上半年出现亏损是因为其经营活动具有周期性,3家提到费用增加问题,3家企业亏损原因与市场激烈竞争直接相关,其他原因包括公司投资项目处于启动阶段、出现赔款等。

    行业PE 持续走低。

    2016年1月以来,计算机板块PE(TTM_整体法)呈持续下降趋势,截止7月18日,板块PE 为55.37,按照当前行业增速,对应2017年业绩(wind 一致预期)预计2017年PE 为34.41,低于目前水平,但计算机板块PE 目前在所有行业中仍处于较高水平,仅次于机械、通信、国防军工及有色金属。

    推荐龙头公司、产品型公司、云计算及人工智能显著受益的公司。

    我们推荐配置相关领域的公司。推荐移动证券市场绝对龙头公司同花顺、人工智能+存在技术和产业优势的龙头科大讯飞、在大资管市场及科技金融领域有优势布局的恒生电子以及在私有云混合云有优势低估值的华胜天成,推荐关注建筑信息化产品型公司龙头广联达、酒店餐饮信息化龙头石基信息、企业网硬件龙头公司紫光股份以及信息安全龙头公司启明星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