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点评报告:医保谈判落地,36个品种纳入医保乙类目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杜舟,闫天一  日期:2017-07-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医保谈判落地,36个品种通过价格谈判纳入医保乙类目录。此前,人社部确定44个品种纳入2017国家医保谈判范围,历经3个月,人社部于2017年7月19日公布谈判结果—利拉鲁肽等36种药品纳入2017版医保目录乙类范围,各省(区、市)社会保险主管部门不得将有关药品调出目录,也不得调整限定支付范围。此次谈判涉及到32家企业、44个品种,涉及到12家上市公司(9家A股、1家H股、1家A+H、1家新三板)的13个品种,包括:(1)降价纳入医保:西藏药业—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降幅50%)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降幅49%)、百裕制药—银杏内酯注射液(降幅44%)、恒瑞医药—阿帕替尼(降幅37%)、亚泰集团—参一胶囊(降幅36%)、信立泰—阿利沙坦酯(降幅28%)、康弘药业—康柏西普(降幅17%)、天士力—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降幅15%);(2)未纳入医保:天士力—注射用益气复脉(冻干)、上海医药—注射用尤瑞克林、绿叶制药—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红日药业—血必净注射液。

    国外企业整体降价幅度高于国内企业。此次医保谈判目录36个品种平均降价幅度约40%,降价幅度低于2016年的第一批医保谈判目录,其中,降幅最高的为罗氏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降幅约65%;降幅最低的为诺和诺德的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Ⅶa,降幅约9%。

    从厂家来看,医保向国内企业倾斜,外资企业平均降价幅度约43%,高于国内企业平均降价幅度(约35%)。从治疗领域来看:肿瘤药和心血管药是重点,其中:肿瘤药19种(16个化药+3个中药),心脑血管3种,血液和造血器官3种,抗感染类2种,神经系统种,眼科2种,内科用药2种(全部为中药),糖尿病1种。

    从对此次谈判目录降价幅度的市场预期来看:鉴于2016年第一批谈判目录中,大部分品种价格下降幅度超过50%,市场对此次谈判降价压力认识较为充分。从最终的谈判结果来看,(1)价格降幅比预期降幅低的品种:康弘药业(康柏西普,降幅17%)、天士力(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降幅15%)、信立泰(阿利沙坦酯,降幅28%)、恒瑞医药(阿帕替尼,降幅37%);(2)价格降幅预期较为充分的品种:西藏药业(注射用重组人脑利钠肽,降幅50%)、康缘药业(银杏二萜内酯葡胺注射液,降幅49%)。

    投资建议:量价博弈,看好以价换量确定性比较高的品种。考虑到医药控费是必然趋势,降价幅度是既定事实,是否可实现以价换量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刚需治疗品种,且竞争格局较好具有一定的市场基础的品种在进入医保后可实现迅速放量,打开潜在市场空间,同时考虑品种对公司业绩弹性贡献,我们重点推荐:康弘药业(002773)—康柏西普降价17%,降幅低于市场预期降幅,刚需治疗品种且处于放量阶段;天士力(600535)—重组尿激酶原降价15%,降幅低于市场预期降幅,有望在5年之内实现从3800万到个亿的;信立泰(002294)—此次纳入医药有助于阿利沙坦酯快速开拓市场,恒瑞医药(600276)—纳入医保助力阿帕替尼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关注:康缘药业(600557)、西藏药业(600211)。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