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数据点评:制造业形成较强支撑,经济无失速下滑风险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   研究员:苏培海  日期:2017-07-21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6月工业增加值和消费稳中有升,投资与前值持平。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上行,采矿业受去产能影响增速放缓,制造业受朱格拉周期以及出口利好影响成为工业增加值增速的主要支撑力。投资端制造业延续上行态势回升至5.5%,基建投资增速16.85%,较上月小幅增加0.2个百分点,房地产则继续周期性回落至8.5%,拖累本月投资增速。汽车消费回升以及“6·18”网购大促带动消费小幅回暖0.1个百分点,石油制品反之下降1.4个百分点。

    点评:

    1.制造业复苏,支撑工业增加值增速企稳。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9%大超市场预期,从结构上看,采矿业受去产能影响,生产增速降幅缩窄0.2个百分点,电力燃气业增速下降至8.1%。

    而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受朱格拉周期性的影响呈复苏趋势,较上月上行0.2个百分点,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小幅反弹的主要原因。制造业产出本月大幅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5月中上旬政府因一带一路会议的召开而对北方五省一市的制造业进行普遍性限产、停产,本月其恢复生产。此外,近期出口交货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出口形势向好,对制造业的生产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0.9%,较5月上升0.5个百分点。制造业复苏上行,出口利好持续,预计将对工业产能下半年企稳起到支撑作用。

    2.房地产投资如期回落,制造业支撑力明显。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8.6%,与1-5月增速持平。其中,房地产延续周期性回落0.3个百分点,增速同比8.5%,是拖累投资增速的主要原因。受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的带动影响,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5%,较1-5月回升0.4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延续去年8月以来的大体上行态势。基建投资同比16.85%,较上月小幅增加0.2个百分点,验证了我们在年初的预期——2月可能是基建投资增速全年的高点。由于如今仍处于朱格拉周期的上升阶段,预期制造业投资将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3.汽车带动消费回暖,“6·18”年中大促掀起网购热潮。6月消费小幅反弹至10.4%阶段性高位,主要受汽车和网购的带动,两者分别回升1和2.1个百分点。汽车消费方面,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及SUV型汽车销量增长较快,6月新能源汽车及SUV型汽车销量分别为19.5万和452.7万辆,较上月13.6万和378.5万辆有明显增加。月中各大网站均推出了优惠活动,例如天猫、京东、苏宁等,极大程度地拉动本月消费,但是由此引发的消费热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可持续性不强。拖累6月消费增速的主要是石油制品,下降1.4个百分点至10.6%,抵达阶段性低位。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