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隆平高科:业绩高速增长,种业龙头腾飞可期!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佳丰  日期:2017-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2017年7月13日,公司公布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1-6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2.64亿元,同比增长40-70%。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1.业绩高速增长,新品种过审奠定后续增长。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杂交水稻业务及农业服务收入增长,推动公司上半年业绩高速增长。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6月公司共有178个水稻新品种及171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审审定,其中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通过自主或与他方共同培育的水稻新品种61个,占比34.3%;玉米新品种10个,占比5.8%。公司新品种大批量通过国审,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竞争力,体现了公司雄厚的科研实力,丰富公司的产品储备,为公司后续产品推广、扩大市占率创造了必备的条件,有望推动公司业绩持续增长!

    2、合作区域种子龙头,全面布局全国市场:1)2016年10月公司公告收购广西恒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深耕西南种业市场,利用广西恒茂在杂交籼稻和西南玉米行业中较为成熟的产业体系,提高公司在广西、江西等市场的占有率;2)2016年10月公司公告,与黑龙江广源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在黑龙江设立粳稻合资公司,开拓东北粳稻市场,充分发挥广源种业的研发资源和地域优势,合力开拓东北粳稻市场,提升公司在东北种业市场份额;3)2017年3月,公司公告收购湖北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2.49%股权,通过惠民科技在湖北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有利于公司打造区域化运营平台,提高水稻主流品种市场占有率和终端服务能力。公司通过与区域种子龙头公司合作,全面布局全国市场。

    3.中信入主,战略明晰,迎来发展新机遇。中信入主之后,公司明确了其2020年前的战略目标,即“种业运营+农业服务,国内市场+国外市场”的四轮驱动,从公司公告披露可以看出,公司“内生发展+外延并购”双动力增长,实现业绩“双2番”,进入世界种业前8强。农资服务以及海外市场布局,是公司未来内生增长的新来源。根据公司国际化战略,在杂交水稻业务方面,据公司公告,公司已设立隆平国际种业有限公司,作为杂交水稻国际业务的平台公司开展运营,并已在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进行了研发布局,目前科研工作进展顺利,根据2016年年报:公司在印度布局30个测试点,共获得11778个数据点,生态区域覆盖印度中部和北部市场,7个系列产品表现突出;11个品种在菲律宾国家区试中。在杂交玉米方面,公司已在美国设立了两个育种站。根据公司公告,2016年报告期内,30亿增发资金的到位以及中信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预计外延式成长将成为未来公司盈利增长的另一重要贡献来源。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种子龙头企业,中信的入主标志着公司进入发展新阶段。预计公司20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8.03/10.94/14.0亿元,对应EPS0.64/0.87/1.11元/股,6个月目标价33元,维持“买入-A”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