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东诚药业:收购安迪科,核医药双寡头格局形成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曼  日期:2017-07-20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1.公司拟通过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以16亿元的初步估价收购安迪科10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74,300万元用于安迪科核药房建设等项目。2.公司大股东拟自18日后6个月内在透过二级市场增持不超过5000万人民币的公司股票。

    收购安迪科,核医药布局再下一城:安迪科主要从事氟[18F]脱氧葡糖注射液(18F-FDG)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拥有18F-FDG药品批准文号的两家企业之一。18F-FDG目前被广泛用于PET-CT显像诊断,可早期发现全身肿瘤病灶,准确判断其良、恶性,从而正确指导临床治疗决策。公司此前通过在核医药领域的并购整合,先后拥有了以云克药业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生产平台,以益泰药业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研发平台,以及以上海欣科为代表的放射性药物即时标记与配送平台。通过收购安迪科,公司将实现单光子药物和正电子药物、诊断药物和治疗药物的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核医药领域的布局,为公司的核医药业务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安迪科股东承诺,2017-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800万元、9,500万元和11,750万元。

    双寡头格局形成,核素药物助力公司业绩高增长:公司上市之初业务以硫酸软骨素和肝素钠两款产品为主,2015年对云克药业的收购标志着公司正式进入核医药领域。公司近年在核医药领域迅猛发展,经过对该领域的重拳出击和业务转型升级,目前已与中国同辐形成了对垒的态势,共同瓜分国内核医药市场。(1)在产品上,公司目前拥有包括锝[99mTc]系列产品、氟[18]脱氧葡糖注射液、碘[125]密封籽源、铼[188]依替膦酸注射液等多款核素产品,涉及影像诊断和疾病治疗两大板块,适应症包括肿瘤、类风湿性关节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产品线布局与中国同辐不相上下。(2)在核药房资源上,公司收购安迪科以后共计拥有34个已投入使用或在建的核药房,高于中国同辐的20个核药房。许多核素药物的半衰期短,如氟[18]脱氧葡糖注射液的半衰期仅100分钟左右,因此核素药物需要就近配送,故而公司全面且广泛的核药房网点布局将成为公司牢牢掌控市场的一大法宝。核素药物是公司未来10年重点布局的战略方向,自从公司2015年布局核素药物开始,该业务呈现超高速增长的趋势,2016年营收达到3.67亿,同比增长近3倍。此外,核医药市场双寡头格局的逐步形成,公司核素药物的毛利率近年也始终维持在90%以上。受益于核素药物的发展,公司的业绩短期内有望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的态势,长期来看也将维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

    投资建议:考虑增发摊薄,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3、0.39和0.48元。考虑核药行业寡头垄断的特殊性,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3.2元,相当于2017年40倍的市盈率。

    风险提示:核素药物市场竞争加剧,费用增长过快,业绩承诺不能实现。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