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美年健康:收购慈铭72%股权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国内民营体检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全铭,焦德智  日期:2017-07-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投资要点

    一、事件:

    7月12日,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收购慈铭体检72.22%股权事项获得证监会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复牌。

    二、我们的观点:

    1、并购事项推进迅速,慈铭最快年内实现并表

    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慈铭72.22%股权事项于2017年4月收到商务部反垄断调查结果,随后公司向证监会申请恢复审查并于6月15日公布并购草案,至今日获证监会无条件通过,进展顺利。若2017Q3完成收购,则慈铭有望于年内实现并表。

    2、巩固国内民营体检龙头地位,推动行业进一步整合

    2016年慈铭体检实现营业收入12.34亿元,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51%、338.22%。截止2017年6月,慈铭已在全国20个地区拥有59家体检中心,2016年的体检人次已超过250万人。加上美年自身的300余家门店,到2017年年底上市公司旗下门店数量将接近400家,门店数远超国内其他竞争对手,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根据公司在体检行业中的收入占比计算,收购慈铭后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不到5%,行业整合集中度提升空间巨大。公司的体检业务运营管理经验及供应商及用户资源极为丰富,在未来行业整合过程中有望进一步提升自身份额。

    3、强强联合,静待整合效应释放

    与慈铭强强联合,未来整合效应释放将带来显著的马太效应。首先,双方网点区域互补,慈铭在华北地区市场占有率优势明显,美年健康在华东地区及三四线城市优势突出,双方合并有助于强化公司全国布局战略,进一步实现网点下沉。其次运营层面上,公司将受益于规模效益及协同效应,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最后管理层面上,将慈铭纳入美年体系中,有助于公司实现一体化、流程规范标准化管理,提高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树立品牌优势。

    4、探索产业拓展,打造大健康生态圈,平台效应值得期待

    公司依靠庞大的健康数据及全国性线下服务网络资源,积极打造以体检为核心的大健康生态圈。公司已通过参股方式,重点布局了远程医疗(大象医疗)、基因检测(美因健康)、大数据业务(好卓数据),健康保险等,寻求新利润增长点的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健康服务平台。

    三、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不考虑慈铭并表,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到2019年,收入分别为43.76亿元、60.39亿元和81.53亿元,同比增长42%、38%和3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69亿元、6.75亿元和9.21亿元,同比增长38%、44%和36%;对应EPS为0.19元、0.28元和0.3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88.5X,61.5X,45.1X。

    若考虑并表因素并假设并购重组于2017Q3完成,即2017年慈铭并表业绩仅为2017Q4,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到2019年,收入分别为47.49亿元、79.06亿元和106.73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07亿元、9.05亿元和13.32亿元;对应EPS为0.19元、0.35元和0.51元。我们看好公司体检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对慈铭的整合效应释放及大健康产业入口的长期价值,对公司维持“增持”评级。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