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下半年交运投资策略:寻找机场投资的周期性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程志峰  日期:2017-07-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民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机场布局和建设是引导配置航空资源的重要手段。未来要重点打造国际枢纽,着力提升北京、上海、广州机场的国际枢纽竞争力。我们认为,已上市的机场公司,必将伴随着我国航空事业的快速壮大,并陆续迎来自己改扩建良机。机场公司的行业特色决定其拥有充沛现金流,并持续伴随航线的增加、旅客人流量的增加,业务量也可稳健增长,同时风险极低,归属防御性投资品种。航空主业收入依赖两个条件,机场单位时间的服务次数和服务单价金额。前者主要依靠机场时刻的提升。目前中国的空域由空军系统来协调资源,航线和时刻则报请民航局后批准,增速低且平缓。后者服务单价提升,依据2017年3月末的民航局《关于印发民用机场收费标准调整方案的通知》(民航发〔2017〕18号),自4月1日起执行,此项价格调整预估能在2017年给机场带来10-20%不等的增量受益。增收的多少与该机场所处的地理位置及与航空公司博弈的能力相关。

    非航业务的组成包括商业租赁、广告、停车收费等。其中商业租赁分为普通机场商业、出入境免税业务等部分。随着国务院对价格管制政策的放开,机场普通商业和免税的招标招商也要公开进行。此举使得机场的租赁业务可公开议价,有利于机场经营面积的市场化定价。在此背景下,各机场视原合同到期情况,从2016年起陆续启动招商招标工作。首都机场免税招标于6月30日被媒体披露,做为港股上市公司,首都机场也是国内其他机场免税招标的参照标杆,本次招标结构必对后续白云浦东的招标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早期招标没有文件明确要求,仅是20%--25%的约定提成,这次按照招标来执行,提成金额翻倍必对机场的非航业务具有明显增厚帮助。

    投资策略:沿着航空主业持续稳健做大,非航业务爆发式增长这两大主题,投资机场股的5-8年免税大周期已到来。虽然上半年机场板块已有涨幅,但从防守型投资来看,我们仍然给予重点推荐,毕竟这轮周期还没结束,招标招商结果要延续到2018年。建议特别要关注PE低于首都机场的国内A股机场公司。推荐股票是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厦门空港、深圳机场。

    风险提示:高铁对航空的揽客超出预期,经济下滑导致旅客在机场消费量大幅度下滑。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