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进入淡季项目开工仍然活跃,看好工程机械下半年销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刘国清  日期:2017-07-13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开机小时数数据依旧坚挺:开机小时数是最能反映一线开工景气度的数据,是短期内对未来有较准确的预测作用的指标。六月份小松挖机开机小时数125小时,尽管由于行业进入淡季,环比有所下滑,但同比仍然实现3%增长。上半年累积721小时,同比增长6%。其中,4月份单月达到最高峰150小时,同比增幅12%。

    2、草根调研摸底情况良好:根据我们草根调研的情况来看,进入淡季各地项目开工非常活跃,特别是基建和矿山等大项目新开工很多,因此对应于中大挖销售情况火爆。由于中大挖利润水平比小挖更高,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盈利有望继续超预期。同时,通常项目开工和设备采购有半年的时滞效应,因此下半年工程机械销售情况会比较乐观。

    3、下半年挖机销量增速预期维持乐观:根据行业协会数据,六月份挖机行业销售同比增长103%,估计7月份也接近翻倍。目前看挖机三季度高增长是确定性较强,四季度考虑到基数较高,同比增幅可能收窄。预计今年下半年挖机行业销量同比增幅会超过60%-70%。

    4、中观和微观的实际情况可能比基于宏观数据的预测更准确:由于宏观数据(如发电量等)趋紧,市场上部分观点认为宏观经济已过高点,下半年有增速下滑风险,但从中观和微观来看,到目前为止,挖机等数据一直在超预期。我们认为,核心原因还是在于周期行业具有巨大惯性,项目大面积开工使得存量更新需求爆发式释放,并进而蔓延至全年。

    投资建议:我们从小松开工小时数及下游草根调研两个微观层面对工程机械目前及未来半年的景气度及确定性进行了论证,强烈推荐行业龙头三一重工,建议重点关注徐工机械、恒立液压、浙江鼎力、柳工及中联重科等。

    风险提示:下半年项目开工大幅下滑,宏观经济大幅放缓的风险。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