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股反弹点评:要现在,更要未来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7-06-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1、大跌之后是大涨:钢铁板块在经历上周四、周五连续下跌后,今日一路走高,最终涨幅位居全行业前列,并将前两日跌幅填平。其中,领涨个股风格并不完全类似,有长材占比高的方大特钢、凌钢股份,也有细分市场龙头方大炭素、八一钢铁,此外还有部分题材概念型标的,比如首钢股份、*ST重钢。

    2、为什么跌了能涨回来?前期行业盈利始终处于高位,可是板块却显著缺乏超额收益,表明即期盈利并不是钢铁股上涨与否的关键。而今年以来钢价走势与板块超额收益走势十分契合,此现象折射出钢价所代表的盈利持续性,才是构建钢铁股超额收益的基础。毕竟,钢价反映的是终端需求,若上涨则说明需求好转并且产业链利润有扩张倾向,这对盈利持续性无疑是最坚实的支持,非仅靠原材料端下跌可比拟的,相应例子便是前期行业盈利抬升对应的是钢价下跌区间,板块则缺乏超额收益。因此,近期以螺纹期货为代表的钢价迎来阶段性回升,是钢铁股跌了能涨回来的主要原因。

    3、盈利持续性担忧主要来自于钢价上涨趋势不明:此前有个现象比较有趣,钢铁板块20日、10日涨跌幅全行业排名递升,但5日涨跌幅排名下降,说明市场对于行业盈利持续性尚不完全确信,归根结底还是未出现支撑钢价趋势性上涨的基本面。这是由于行业长期处于即时需求尚可与远期悲观预期博弈市中,今年钢价走势更贴近于宽幅震荡,螺纹主力合约年初至3月中旬高点涨幅27.71%,随后最大跌幅也达22.44%。因此,只要博弈未解,震荡预期便难除,市场对趋势上涨就无从谈起。短期而言也是如此,供给保持高弹性,5月限产一过,6月上旬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环比增幅便达5.41%,而高温梅雨致使需求季节性走弱,螺纹社会库存2月底以来去化首次停滞。此外,比粗钢产量增速更贴近终端的钢材产量增速回落幅度更大,或表明需求好转短期难现。

    4、交易性行情频现,要现在更要未来:综合钢价以及成本端带来的盈利持续性考量以及部分领涨股附有的题材性,现阶段板块交易性行情成分应居多,同时随着中报窗口临近,前期业绩炒作会不断刺激钢铁股行情,2季度盈利良好个股或有阶段性上涨窗口,这是要现在;但这也会集聚上涨后快速回落风险,因此更要未来。今日领涨个股中,唯有方大炭素与八一钢铁是年初至今持续上涨,且现股价高于年初高点,而二者的共性在于盈利持续性相对其他个股充足,这同样源于各自产品具有持续涨价基础,以下数据可见一斑:方大炭素兰州地区6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从4月初至今上涨225%,前五月疆内固投同比增长19.80%且增速持续上行。所以,无论何时,都应该首先推荐细分涨价产业链机会,方大炭素和八一钢铁建议继续关注;其次,2季度业绩有望实现环比增长的江西地区长材龙头方大特钢,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低PB龙头宝钢股份亦值得重点关注。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