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复兴号”正式开跑,轨交产业新时代投资机会何在?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笪佳敏  日期:2017-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行业事件: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于6月26日正式在京沪线运行。6月2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消息称: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已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并将于6月26日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复兴号”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在为高铁提速、省际经济圈扩大等提供契机的同时,也具有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战略意义,“复兴号”将进一步助力中国高铁驶入新时代。

    核心观点:

    中国中车作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唯一生产企业确定性受益。“复兴号”开跑,意味着中国标动批量供应的开始。结合前期50列中国标动招标,我们预计铁总后续将继续中国标动的招标,短期内传统CRH 系列招标继续,长期来看将确立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主导车型的格局。

    中国标动更加积极走出去,中国中车国际市场份额更加乐观。在高速列车重要的254项行业标准里,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中国标准占比达到84%。中国高铁出海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高端装备输出的重要内容。中国标准动车组确立的技术标准,为出海的高技术壁垒扫清障碍。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确立了成本优势、国家支持优势、经验优势后,技术优势正式形成。

    涉足中国标动重要系统与核心零部件企业将受益,建议关注布局轨交产业链的优质标的。未来,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复兴号”最高实验速度400公里/时的基础上,继续探索CR300与CR200车型,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成为中国高速列车主要车型持续放量,零部件与系统供应商水涨船高。

    继续推荐中国中车,建议积极关注涉足轨交产业链系统与零部件的轨交优质标的永贵电器(轨交连接器)、鼎汉技术(动车电缆)、康尼机电(轨交门系统)。铁路固定资产未来仍将维持高位,机车投资占比将维持在15%左右,中国标动确立主导型号的过程中相关系统与零部件需求持续放量,行业龙头与布局产业链的优质标的存在布局机会,强烈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低于预期;动车招标体量与节奏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