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行业催化事件频出,券商配置价值提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佳颖  日期:2017-06-27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上周走势回顾:上周金融板块延续上涨趋势,对比各子板块,保险板块依然一骑当先,强势上涨6.09%;银行板块紧随其后,录得3.16%的涨幅;证券板块和多元金融板块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1.52%和2.52%。

    市场数据:市场成交方面,截止到6月23日,本月股票市场成交量5245.56亿股,成交金额6.55万亿元;日均成交金额3855.60亿元,环比下降4.47%。两融余额方面,截止6月22日,两融市场规模较前周环比增加7.38亿元至8738.5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8691.48亿元,融券余额47.04亿元。股票质押方面,截止6月23日,2017年按券商口径统计的新增股票质押数为796.75亿股,股票质押市值1.04万亿元,融资规模(0.3折算率)3129亿元。承销发行方面,截止到6月23日,2017年券商投行股权承销合538家,总承销金额8517.62亿元。其中,首发IPO上市239家,募资规模1196.08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IPO募资规模的79.97%;增发家数250家,募资规模6572.55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增发募资规模的38.85%。新三板方面,上周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10家,累计挂牌数量达到11312家,其中做市转让1546家,协议转让9766家。成交数量10.16亿股,成交金额49.52亿元。

    行业数据:保监会公布了保险行业2017年4月份最新业绩统计报告如下:一、原保险保费收入17996.33亿元,同比增长27.81%。二、赔款和给付支出4095.64亿元,同比增长11.37%。三、资金运用余额14.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8%。其中,银行存款2.12万亿元,占比14.98%;债券4.73万亿元,占比33.42%;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0万亿元,占比12.70%;其他投资5.51万亿元,占比38.90%。四、总资产15.9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7%。五、净资产1.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84%。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券商板块当前兼具高安全边际和高弹性双重属性,在强监管周期下,证券行业风险因素减少,业务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抗市场波动能力增强。在IPO常态化发行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提升的背景下,券商的投行业务和跨境业务将成为今年业绩增长的亮点。在上周监管层首次正面表态支持金融创新,以及A股成功纳入MSCI指数的事件推动下,市场对券商板块的悲观预期得到修复,而在资金抱团金融蓝筹股的背景下,证券板块仍是目前金融领域里不可多得的价值洼地,配置价值凸显。我们相对看好基本面相对稳健,在融资成本和客户资源方面占据优势的大型券商,以及在投行领域深耕市场,具有相对优势的特色券商,建议关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和弹性标的中原证券。保险板块投资逻辑一是代理人数增长和产品结构调整带来的保费收入和新业务价值的高增长,另一个就是利率上行带来的资产再配置收益增加和准备金计提下降。前一个逻辑中,从一季度的寿险公司代理人数量还在增长,个险新单数量仍维持较高增速可以得到初步结论,2017年的保费收入和新业务价值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水平。而在第二个逻辑中,今年上半年利率整体上行趋势明显,对于险资来说,资产再配置的压力明显减轻,而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750日移动平均值向上拐点的临近,减少因准备金计提增加而对寿险会计报表利润产生的侵蚀影响。这个逻辑下对保险公司产生的正向影响将在2018年逐渐兑现出来。而从政策层面来看,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制定的加快推进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措施将在短期继续为保险股的上涨趋势提供政策暖风,我们建议关注板块当中的估值较低,业绩表现好于预期的中国太保和基本面较为突出的中国平安,择机增持。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