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重视原料药供给侧机会,医保药品谈判落地关注增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胡博新  日期:2017-06-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表现:上周医药生物板块涨幅0.15%,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3,跑输沪深300 指数2.81pp。生物制品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0.69%;跌最大的板块是医疗器械,为2.31%。其他板块表现如下:中药(-0.82%)、医疗服务(-0.75%)、化学制药(-0.52%)、医药商业(-0.31%)。行业整体估值(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9.38倍,相对沪深300PE溢价率约为2.96倍,处于历史中部位置。其中,医疗服务(74.16倍)、医疗器械(54.64倍)和生物制品(49.69倍)估值较高,化学制药(39.69倍)、中药(33.50倍)、医药商业(30.47倍)估值相对偏低。

    本周重点资讯:

    1)医保药品谈判第二批44个品种已于6月23日谈判结束,结果尚待人社部公布

    2)中国正式加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

    本周观点更新: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上周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0.15%,跑输沪深300指数2.81个百分点。龙头白马经历2周调整后再度回归,医药板块整体表现居中。板块中,东阿阿胶等龙头白马涨幅靠前,但二八分化趋势并未延续,优质成长、周期涨价和医保谈判增量主题均有表现。从子行业看,生物制药上涨0.69%,处于子行业涨幅前列。

    上周两则政策信息需要重点关注,第二批44个国家医保品种谈判结束,结果尚待人社部公布与中国正式加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一则为第二批44个国家医保品种谈判结束,品种纳入医保后,后续地方医保增补也将纳入。降价幅度是此次谈判的焦点,我们认为企业将重视品种的长期市场增量和未来医保支付改革下,品种的持续竞争力,接受降价的可能性更高。上市公司中进入谈判的品种是否受益,还需平衡降价幅度和纳入医保后的增量潜力。相关品种及公司包括:艾力沙坦(信立泰),康柏西普(康弘药业),银杏内酯B(康缘药业)和血必净(红日药业)。第二则为中国正式加入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ICH),意味着未来中国的药品研发和注册将与国际接轨。对于中国制药企业,其意义在于:①药品研发和注册的技术要求提升,要求国内企业规范流程,提高技术能力。②标准和国际接轨,减少重复,大大节约品种的海外申报成本。 ③加强研发和注册的流程和结果互认,加速品种的海外上市流程

    统计局数据更新,5月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7%,环比4月下滑1.2个pp,中西药品零售额增长14%。收入和净利增长数据尚未公布,已公布1-4月数据,其中医药行业整体收入同比增11.2%,利润同比增14.5%。我们判断1-5月数据收入和净利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从估值来看,医药整体行业预测市盈率为30X(2017年整体法剔除负值),相对于沪深300的溢价率在1倍左右,相对于A股剔除金融行业的溢价率为38%,处于相对低位。连续2周调整,市场对龙头白马高集中持仓的风险有所修正。目前风险偏好仍较低,我们认为关注业绩成长的确定性和稳定性的趋势不变。

    选股策略方向,2017上半年,医药板块的龙头白马涨幅居前,获得显著的相对收益,其上涨更多依赖于市场风格偏好的驱动。我们认为下半年二八分化趋势并不一定能持续加强,市场注重性价比优势,更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实质变化以及公司业绩成长和估值的相匹配。从行业政策变化来看,推动行业走向集中,为龙头带来结构增量的政策,尚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才能体现效果。对龙头白马配置,应注重中长线考虑。同时,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众多,稳定增长的公司并不局限于龙头白马,部分真成长公司的估值已经趋向合理,已具备配置价值。周期涨价方面,部分维生素和抗生素中间体等进入提价周期,业绩有望在后续财报中陆续兑现。我们认为市场热点在扩散,市场关注点已经不仅限于少数领域,周期涨价的关注度正在提升。

    具体选股,上周我们推荐了维生素涨价品种-花园生物,上周涨幅处于板块前列,目前对VD3涨价预期尚未充分反映,维持花园生物买入评级。其他周期涨价受益公司,建议关注现代制药(6-APA涨价)和兄弟科技(烟酰胺涨价)。医保品种谈判进入落地阶段,建议关注红日药业和康缘药业。对于龙头白马,从中长线布局考虑,继续推荐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细分领域的真成长的公司,建议关注鱼跃医疗和乐普医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