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周报:美联储如期加息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陈晓朋,代鹏举  日期:2017-06-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联储如期加息25基点,并给出缩表的框架方案。从本次FOMC利率决议以及会后耶伦的新闻发布会来看,我们认为以下两点值得关注:(1)缩表框架的出台意味着金融危机之后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彻底退出。另外耶伦也提到缩表预计在今年开始,可能会持续数年。起始的缩减规模为每月60亿美元国债和40亿美元MBS,之后缩表规模每季度增加一次,直至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和200亿美元MBS,缩表将持续到美联储认为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合意水平。(2)美联储与市场在加息节奏上可能已经开始产生分歧。自2017年3月以来,随着通胀的回落,市场对通胀引发的加息预期已经大大降低。但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耶伦认为通胀的疲软只是受到临时性因素的影响,并且6月利率点阵图显示2017年底利率中枢为1.25%-1.5%,这意味着下半年仍会有一次加息。

    我们认为,缩表的进程不会快于市场之前的预期,但美联储与市场在加息节奏上的分歧很可能会再度扰动长期国债收益率。我们在之前周报中曾表述过:至2019年底美联储持有的国债中约有5000亿美元左右将到期,那么在2018-2019年每年的缩表规模会在3000亿美元以内,并且按照美联储的框架来看初始缩表规模很可能会低于到期额,因此缩表是相对缓慢并且可预测的。对于第二点,当前市场更看重的是3月以来通胀的持续走低,而美联储是更前瞻性去预判未来通胀走势来决定中长期利率中枢。因此,下半年很可能在通胀并未明显攀升之际,美联储会再次加息,从而冲击长期国债收益率。

    从利差水平来看,国内货币政策自主性提升。当前存款机构质押回购利率(DR001)与联邦基金利率的利差约为170bp,已明显高于年初150bp左右的水平。因此,国内货币政策的取向在短期内将更多的取决于金融去杠杆的节奏和持续性。

    风险提示: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全球经济环境进一步恶化。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