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关注医保谈判品种和原料药供给侧机会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谭倩  日期:2017-06-19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市场表现:上周医药生物板块跌幅0.07%,涨幅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8,跑赢沪深300 指数1.53pp。医疗服务表现相对较好,涨幅为1.36%;涨幅最小的板块是生物制品,为-0.10%。其他板块表现如下:医药商业(-0.02%)、化学制药(0.49%)、中药(0.52%)、医疗器械(0.59%)。行业整体估值(TTM整体法,剔除负值)39.33倍,相对沪深300PE溢价率约为3.03倍,处于历史中部位置。其中,医疗服务(74.15倍)、医疗器械(55.40倍)和生物制品(50.09倍)估值较高,化学制药(39.74倍)、中药(33.27倍)、医药商业(30.04倍)估值相对偏低。

    本周重点资讯:

    1)安徽省公告《2017年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保支付参考价目录的通知》

    2)国家医保谈判目录范围内44个品种的谈判工作全部完成,即将确定最终谈判结果

    本周观点更新:维持行业“推荐”评级。上周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下跌0.07%,跑赢沪深300指数1.53个百分点。连续2周的超跌反弹行情中,医药板块整体表现靠后,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板块涨幅0.43%(算数平均法),处于后1/4位置。板块中,涨幅靠前主要是前期超跌个股,龙头白马则有所调整。从子行业看,前期超跌的医疗服务业上涨1.36%,大幅领先其他子行业。

    上周两则政策信息需要重点关注,安徽省新医保支付目录与第二批国家医保谈判品种。一则为安徽省公告《2017年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保支付参考价目录的通知》,对2017年安徽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保支付参考价(第一批)目录予以公布,基本上是以全国最低中标价调整相应药品的医保支付参考价。第二则为第二批医保谈判工作进入后期阶段,预计谈判结果即将公布,此次涉及品种以肿瘤和心脑血管为主,单价相对较高,对医保和患者支付都有一定压力,预计谈判降价的压力较大。上市公司中进入谈判的品种是否受益,还需平衡降价幅度和纳入医保后的增量潜力。考虑国家医保降价压力较大,部分品种可能转向地方增补。从目前各省医保增补情况来看,预计8月底地方医保调整将落地。

    行业1-5月数据尚未刚更新,已公布1-4月数据,其中收入同比增11.2%,利润同比增14.5%。行业已进入整合时代,龙头优势显著,利润增长显著高于平均,也带动了行业整体利润增长。

    从估值来看,医药整体行业预测市盈率为30X(2017年整体法剔除负值),相对于沪深300仍有一倍溢价率。受市场风格影响,市场更关注业绩增长和估值的匹配,更关注PEG是否合理。按照目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预测,PEG在2左右。龙头白马目前估值27X,并未有泡沫化。连续2周龙头白马都有所调整,主要是市场对高集中持仓的修正。

    选股策略方向,自2017年以来,医药板块的龙头白马涨幅居前,获得显著的相对受益,相对于白酒、家电等消费行业存在行业自身变化之外,医药板块上涨更多依赖于市场风格偏好的驱动。板块内二八分化的趋势非常显著,白马龙头持续获得溢价。实际上,医药行业细分领域众多,稳定增长的公司并不局限于龙头白马,受市场风格影响,部分也具有真正成长的公司被市场所忽略,为市场所错杀,估值不断下移。我们认为市场最终是选择确定性,回避风险,当龙头白马持续提升的溢价,市场也开始关注龙头白马未来变化是否继续支撑高溢价率,同样部分真成长的非龙头白马估值不断下移,甚至PEG已经远小于1时,其性价比优势是否更值得关注。

    具体选股,上周我们推荐了维生素涨价品种-花园生物,其涨幅也处于板块前列。未来环保监管力度加强,原料药供给侧改革机会延续,推荐受益于青霉素中间体提价的现代制药和受益VD3提价的花园生物。医保增量建议关注红日药业和康缘药业。对于龙头白马,从中长线布局考虑,继续推荐云南白药和东阿阿胶。部分具有真成长的公司,建议关注众生药业、鱼跃医疗和乐普医疗。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