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海港与服务行业:招商局集团主导,辽宁港口待整合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韩轶超  日期:2017-06-1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评论

    行业供需矛盾突出,区域港口整合成趋势。在2008 年金融危机以后,港口行业面临着吞吐需求疲软以及“4 万亿”后产能过剩的双重影响。在行业供需矛盾突出的背景下,区域港口整合成为重要趋势:2016 年8 月, 宁波港通过向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舟港股份85%股份完成与舟山港的整合;2017 年5 月22 日,江苏省港口集团挂牌成立,集团将包括南京港、连云港两家上市公司以及江苏省内八大港口。区域港口整合有利于避免港口产能过度扩张,协同经营、消除恶性竞争, 提升港口行业盈利能力。

    招商局集团主导整合,港口管理经验充足。与此前宁波-舟山港和江苏省港口在地方国资委主导下整合不同,本次整合将由招商局集团主导:辽宁省政府支持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进一步整合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招商局集团在港口运营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和经营,旗下控股的招商局港口(0144.HK)以及深赤湾A 盈利能力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6 年,SW 港口板块、深赤湾A 和招商局港口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4%、11.3%和8.3%。

    3 家公司整体经营不佳,整合有望改善盈利。此次辽宁省港口整合所涉及的3 家港口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整体不佳:2016 年平均净利润率为6.2%, 远低于行业平均的13.4%。此次引入招商局集团,有望利用其在商业模式设计、业务重组、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提升港口公司盈利水平。

    推荐标的:深赤湾A。公司作为集装箱港口,将受益于欧美经济复苏带来的外贸需求改善;2017 年9 月大股东解决同业竞争(公司与招商蛇口) 承诺到期,承诺有待履行。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