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2017年半年度投资策略:供给侧改革下的新业态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信达证券研究所  日期:2017-06-1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2017 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小幅回升,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未来拉动钢铁行业能力依旧不足。2017 年一季度中国GDP 仅有小幅回升。 国家宏观经济增速的整体性趋缓,势必会降低对于钢铁的需求拉动。

    2017 年中央严控地方政府发债及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2017 年以来中央对于地方政府发债规模的管控越发严格,同时对地方政府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变向转移支付拉动基础设施建设的行为予以遏制。我们认为,未来各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对于钢铁需求的拉动能力正在逐步减弱。

    2017 年钢铁行业去产能继续深化,“地条钢”产能有望被彻底削减。根据2017 年国务院对于钢铁行业提出的产能削减目标,2017 年6 月30 日前1.5 亿吨地条钢产能全部退出。同时, 对于全国范围内钢铁企业再削减粗钢产能5000 万吨。

    2017 年国际铁矿石成本进一步下降,全球铁矿石供给量预计稳定在12 亿吨。2017 年一季度,四大铁矿石企业已将其完全成本中枢降低至20-25 美元/吨。同时,四家公司通过价格低迷期的产能扩张在全球增加了近20%的供给量,并提升了10 个百分点的市占率。

    2017 年一季度钢材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受政策调控影响,出现阶段性下滑。2017 年1 月24 日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有保有压政策促进钢材市场平衡运行的通知》对于普钢产品价格进行管控,2017 年一季度普钢标准品价格出现了20%左右的下降。

    2017 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负增长,产能削减初见成效。尽管2017 年以来钢材产品价格出现上涨,但整体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速却较16 年再下一个台阶,出现负增长。相比过去产品价格低迷但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的粗放型增长模式,2016 至2017 年以来价格上涨、产能降低所导致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滑趋势更值得称道,这说明产能削减初见成效。

    2017 年对于钢铁行业整体看平。目前钢铁行业仍处于过剩产能削减阶段且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较高、资金压力较大。因此,继续维持“中性”评级。

    风险因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降;未来钢铁行业产能削减不达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