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评5月物价:下月PPI回落形态或更平滑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许俊  日期:2017-06-1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报告摘要:

    5月CPI同比1.5%,增速较上月抬升0.3个百分点。我们之前根据高频预测5月CPI在1.6%附近,而实际值落入预测的左区间,主要原因是非食品CPI同比涨幅下滑0.1个百分点,对CPI新涨价因素略有拖累。食品类CPI同比跌幅大幅收窄的主要贡献来自鲜菜类,而且鲜果类、水产品类CPI均有不同程度的抬升 5月PPI同比5.5%,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对PPI形成拖累。

    5月翘尾因素较上月下滑0.5个百分点,同时新涨价因素在大宗价格开始下滑的影响下同向回落,主要的向下因素依然是生产资料类,尤其是采掘工业类PPI在大宗影响下同比增速下滑5.6个百分点。但注意到生产资料类PPI环比跌幅收窄0.2个百分点,采掘、原材料和加工类PPI环比跌幅均有收窄,其持续程度值得关注。价格传导通道仍未关闭,但中游价格上涨空间逐渐受限。水泥、钢铁虽然涨势持续,但涨幅有所收窄,政策性限产因素逐渐弱化,需求即将到来的季节性收缩或限制价格上涨空间。

    6月物价形态不改,CPI向上、PPI向下,但变动幅度或有所收敛。注意到6月PPI翘尾因素抬升0.2个百分点至4.8%,而且本月出现的PPI环比跌幅收窄,或将令PPI下滑形态更加平滑 CPI、PPI的变动趋势符合我们“CPI向上、PPI向下”的基本形态,需要关注本月PPI环比跌幅收敛的持续性。我们认为PPI虽然仍在回落,但对制造业投资的修复和支撑仍在,加上去年5-7月明显的低基数,制造业投资仍有抬升空间,再次强调经济“真拐点”仍在路上的基本观点。对应货币政策来看,我们延续之前的判断,金融监管、联储加息、同业存单以及MPA考核,6月流动性紧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仅仅起到缓解作用,大方向不会变,因此货币政策整体偏紧的基调不变。但由于近期人民币涨势以及中美国债利差处于高位,此次美联储加息后,中国未必紧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