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钢铁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变与不变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肖勇  日期:2017-06-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变化:2016 年来经济景气重生,商品触底反弹。

    始于2016 年初的“周期复辟”依然历历在目,钢价一改过去5 年的单边下跌演绎出了一场中等级别的反弹。回过头来看,投资领域地产与基建、消费领域汽车等增速触底大幅回升带来的总需求好转,仍是钢价上涨的首要因素。当然与过去几年完全不同的是,历经长期产业调整,钢厂元气受损、预期谨慎叠加行政控产强化,行业供给释放弹性被削弱,成为放大行情波动的核心要素。

    不变:后工业化长周期见顶,供给动态过剩不改。

    然而,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钢铁行业长期积弱,其面临的产能过剩问题绝非钢价一年半载反弹就能被彻底掩盖。面对步入后工业化时代、长周期见顶的总需求,纵然经济短期回暖导致即期产能紧缺,从而出现阶段性波动行情,也依然难以彻底改变行业远期供给动态过剩局面。

    预测:紧平衡促成波动,库存周期左右短期行情。

    当钢价重回波动,内生并滞后于需求的库存周期开始重新具备参考意义,其原理在于通过正负反馈和乘数效应放大供需波动幅度,成为周期理论中左右钢价短期行情主因素。2000 年来行业5 轮库存周期可分为两弱三强,其中强周期时长40 月以上,库存上升期占比约60%;弱周期时长34 月以内,库存上升期占比不到50%,钢价常领先于库存2-3 月见顶。考虑刺激政策收紧后透支需求终回吐,起于2016 年7 月的本轮库存周期最终偏弱的概率较大。当前库存已上升11 个月,中性假设本轮库存周期时长36 个月,库存上升期占50%,未来库存或还有2 个季度左右的上升时间,而钢价将可能在1 个季度左右见顶回落。

    投资:博短取长,紧盯盈利与估值同步触底。

    理论上讲,虽然周期股与生俱来的周期属性使得其业绩波动剧烈,难以存在类消费或银行式投资机会,但当板块盈利与估值同步触底时,周期股边际改善行情同样具备较大的参与价值。以史为鉴,在供给调整结束后,美国钢铁股历史上曾跟随需求起伏出现过几轮可观行情,期间无一例外均伴随着估值同步触底由于交易制度的不同,国内钢铁板块估值往往难以跟随盈利波动同时调整到位从而很难获得充分参与的机会,因此,当行业出现边际改善时市场往往会选择弱化估值影响。然而,也正是因为估值较高,板块行情博弈色彩浓厚,起落幅度及时间均较为快速且短暂。当前行业正处于波动较快的大背景下,建议关注相对确定性更高的八一钢铁、方大炭素、三钢闽光及宝钢股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