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煤炭行业:动力煤旺季企稳在望,焦煤延续跌势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王鹤涛  日期:2017-06-0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本周观点。

    动力煤:煤价旺季企稳在望,关注电厂耗煤。本周六大电厂平均日耗59.54万吨,环比下降1.87万吨,周五库存1295.60万吨,环比上升1.57%,北方四港(含黄骅港)日均吞吐量129.2万吨,环比下降3.31万吨,四港日均调入量环比上升4.83万吨至140.6万吨,四港库存合计1338.5万吨,环比上升5.15%,港口煤价下跌7元。煤价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以及旺季临近的影响下,下游采购积极性较前期有所提升,重点电厂库存加速上升接近6500万吨,可用天数21天,电厂库存回归至合理水平后将对供需两端变化存一定缓冲作用。目前的坑口煤价水平上游利润仍旧较好,但坑口及发运站库存的持续累积使得上游的议价能力有所减弱,短期内或以降低坑口煤价来减小发运利润倒挂程度从而减缓库存累积,失去成本支撑的港口煤价在电厂进一步补库空间相对有限的情况下需要等到需求出现实际改善的信号方能企稳。总体来看,旺季需求边际改善较为确定,而供给后期增量有限使得煤价企稳后仍有一定上行空间,不过具体幅度取决于电厂耗煤,这也是基本面目前面临的来自经济下行压力的风险。

    炼焦煤:焦煤价格延续弱势。本周社会钢材库存环比下降0.65%,降幅收窄3.28个百分点,建筑钢材成交量环比下降1.85%,Myspic 指数环比下跌0.81%,163家钢厂产能利用率环比上升0.32个百分点至83.53%。近期终端需求表现一般,虽然目前钢厂盈利较好,但原材料供给充足的情况下下游采购意愿依然较弱,环保压力减弱焦化厂开工提升进一步加剧焦炭供需过剩程度,预计焦价依然延续弱势。今年以来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但下游不定期限产对原材料采购影响较大,下游库存季节性节律减弱使得需求改善自下而上传导不畅,相较于较为稳定的供给,虽然焦化开工上行提振焦煤需求,但供需依然小幅过剩,煤价弱势。

    投资建议。

    看好板块估值提升,布局动力煤旺季行情。本周煤炭板块上涨0.11%,跑赢万得全A 指数0.86个百分点。1、近期板块表现一般源于煤价阴跌以及流动性短期趋紧,后续两个因素可能会有边际变化;2、17年煤价中枢维持高位的情况下淡旺季的切换会比较剧烈,近期动力煤价格跌幅较大主要源于淡季采购下滑以及进口短期强势,但月底至6月初随着旺季逐步来临供需有望边际改善;3、近期流动性趋紧但短期边际上再度趋紧的概率不大,板块前期调整后估值处于相对低的位置,看好后续基本面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共振的行情;4、标的方面看好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兖州煤业等。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