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7年5月PMI数据点评:中采制造业PMI现企稳态势,中小型企业成主要推动力量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旭  日期:2017-06-02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事件:

    2017年5月份,中国官方制造业PMI51.2%(前值51.2%),预期51%;官方非制造业PMI54.5%(前值54%);财新中国PMI49.6%(前值50.3%),预期50.2%。

    点评:

    中采制造业PMI小幅超预期,财新制造业PMI环比增长回落不及预期。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56.8%(前值56.6%)。中采制造业PMI现企稳态势,经济总体仍处扩张通道。制造业需求好于生产,工业企业出现主动去库存现象。金融监管重拳出击下,中小型企业融资环境改善,中小型企业PMI环比上升。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升,内需仅小幅回落,制造业现企稳态势。制造业PMI生产指数53.4%(前值53.8%),连续8个月处于53%以上的高景气区间,拖累PMI0.1个百分点,成为本月唯一拖累PMI指数的因素。5月份6大发电集团耗煤量同比第三个月下降,全国高炉开工率环比下降,工业企业生产现下降趋势;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56.8%(前值56.6%),实现连续两个月回落之后的回升。非制造业建筑业PMI指数60.4%(前值61.6%),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及二手住宅房价同比指数仍然处于下降通道;基础设施建设增长乏力,在政府稳增长背景下,制造业企业对经济前景展望较乐观。新订单指数52.3%(前值52.3%),新出口订单指数50.7%(前值50.6%),进口指数50%(前值50.2%),内需小幅回落现企稳态势。

    企业主动去库存,后期PPI仍存在继续回落可能。原材料库存指数48.5%(前值48.3%)。产成品库存指数46.6%(前值48.2%);需求表现好于生产表现,企业处于主动去库存通道。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49.5%(前值51.8%)。采购量指数51.5%(前值51.9%)。5月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处于下降通道,是造成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作为PPI先行指标的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降,后期PPI仍然存在继续回落可能。

    就业问题仍旧不容乐观。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49.4%(前值49.2%),从业人员指数处于边际扩张区间。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49%(前值49.5%)。就业问题未来依旧有掣肘政府财政结构性改革空间的可能性。

    中小型企业PMI回升成为支撑中采制造业PMI企稳的重要因素。制造业PMI大型企业51.2%(前值52%);中型企业51.3%(前值50.2%);小型企业51%(前值50%)。继上月小型企业PMI回到荣枯线以上后,小型企业PMI继续处于荣枯线之上,而中型企业PMI环比下降3个月后重现回升态势。银行整治金融环境,清理银行体系内同业及资管业务链条,中小型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生产企稳回升,资金现“脱虚向实”迹象。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