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国国航能涨多少,为什么看好中国国航

类型:公司研究  机构:   研究员:  日期:2017-06-28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中国国航:油价涨幅收窄成本压力缓解 静待联营成效》中国国航能涨多少,为什么看好中国国航供需结构良好, 需求增速持续高于供给增速供给端方面, 4 月当月实现 195.79 亿可用座位公里, ASK 同比增长 3.7%,环比减少 2.1%。其中,国内 ASK 同比增长 2.6%,国际 ASK 同比增长 6.7%。当年累计实现 788.48 亿可用座位公里, ASK 同比增长 4.5%。

  需求端方面, 4 月当月实现 158.33 亿收入客公里, RPK 同比增长 4.5%,环比减少 2.3%。其中,国内 RPK 同比增长 2.6%,国际 RPK 同比增长 9.4%。当年累计实现 644.44 亿收入客公里, RPK 同比增长 6.9%。今年以来公司 RPK 增速持续高于 ASK 增速, 供需结构良好。 公司谨慎投入运力,ASK同比增长仅 4.5% (南航 ASK同比增长 8.32%,东航 ASK同比增长 9.4%),在今年油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 致使成本增速仅 17%。
  客座率保持平稳, 增加国际航线运力投放
  4 月国航总体客座率 80.9%,同比增长 0.6%,总体保持平稳。其中,国内航线 82.6%, 基本持平;国际航线 78.4%,同比增长 1.9%。 国际航线在 4 月总体 RPK 环比下滑的情况下,国际航线逆势上涨,环比增长 2.4%,同比增长 9.4%。此前各大航空公司将运力回撤国内,放缓国际运力投入, 致使国际航线供需关系有所好转。公司在 4 月小幅增加了国际航线的运力投入,国际航线运力增速高于国内航线。 国航是行业内国际航线布局最完善的公司,出行需求叠加即将到来的旺季行情,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油价回落、汇率趋稳, 不利因素消除
  航油成本是公司最主要的成本支出,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以及发改委对国内航油价格的调整都会对盈利产生较大的影响。 今年一季度航空煤油进口到岸完税价格均价为 4298 元/吨,同比涨幅超过 54%。 4 月开始油价有所回落,涨幅收窄, 同比涨幅降至 35%左右,对成本的压力有所缓解。
  美国加息靴子落地,汇率趋稳,预计今年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性很小。 另一方面, 公司通过调整负债结构,增加人民币负债,减少汇率损失的可能性。与汉莎联营提升票价弹性
  公司自 4 月 1 日起正式开始与汉莎联营, 通过联营, 公司在欧洲市场的整体竞争实力将显着增强。 目前双方合计占据中欧航线约 40%的市场份额。 联营后, 双方根据运力投入和各方销售的座位价值商定分摊比例,据以分摊收益。目前国航与汉莎票价存在一定的价差,我们预计联营后,双方在价格上将逐渐趋同, 将显着提升国航欧洲航线的票价水平与收益水平。
  混改提升货运盈利能力
  近日公司公告,发改委批复同意中航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航集团公司将着手启动航空货运物流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可能涉及公司及公司部分下属公司经营的航空货运物流业务。2016 年年报显示,公司货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83 亿元,占比不到总营业收入的 7.5%, 每收入货运吨公里收益 1.19 元, 同比下滑 7.82%。 公司货运业务体量小,收益水平逐年下降, 货运业务资源亟待整合。 预期通过混改, 未来能显着增强货运业务的规模实力和盈利能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预计公司 2017~2019 年归母净利润为 88.21 亿元、 96.88 亿元、 111.02亿元,对应 EPS 为 0.61 元、 0.67 元、 0.76 元。 考虑到公司地位、航线优势以及强烈混改预期, 目标价 12.1 元, 给予“买入”评级。更新时间:2017-6-28  16:19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