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中美贸易再平衡:美国能否梦想成真?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丁文韬,韩俊周  日期:2017-05-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美国贸易保护:难改2017中国对美出口增长:目前,美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稳健,根据IMF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20%,根据这一增速测算,我们预计将拉动中国对美国出口增长0.56个百分点;贸易保护方面,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依然持续,目前来看立案数量和所涉领域与2016年基本相似;贸易合作方面,百日谈判“中国熟制禽肉出口美国”取得共识,但由于该类产品在出口总额中占比低,拉动的作用有限。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复苏将带动中国对美出口,美国贸易政策环境目前并无明显恶化,2017年中国对美出口增长基本无忧。

    中美贸易合作:美国有望在中国进口中多分一杯羹:我国2017年经济保持平稳态势,对整体进口拉动有限,作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美国向中国的出口与中国全球贸易密切相关,2017年中国对全球出口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这将带动美国对中国出口增长。同时,百日计划早期成果也表明,美国正在布局中国当前主要进口品类和国内重点消费领域,未来中美贸易合作中,美国有望从中国全球进口中多分一杯羹。

    美国短期梦难圆,服务贸易与基建成突破点: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美贸易顺差2507.93亿美元,虽然目前中美贸易顺差增速下行,但短期内这一缺口仍难填补,未来,服务贸易将是美国寻求贸易再平衡的着力点。目前,中美贸易有向合作共赢方向转变的迹象,从“百日计划”早期成果看,后续谈判有望跳出贸易视角,在实现增加双边贸易总额的目标之外寻求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例如探讨开展基建、能源等领域投资合作,目前铁路基建合作已经先行。

    风险提示:(1)特朗普遭遇弹劾风险,导致出现政治风波。(2)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影响双边贸易。(3)全球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拖累我国出口增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