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银行行业周报:银监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理财管理重穿透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励雅敏  日期:2017-05-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板块上周走势回顾 银行: 过去一周A 股银行板块下跌1.9%,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5%,A 股银行板块跑输沪深300指数2.4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分类标准,银行板块涨跌幅排名28/29。不考虑次新股,16家A 股上市银行股价表现较好的招商银行(+0.9%)、农业银行(-0.9%)和浦发银行(-1.3%),表现稍逊的是宁波银行(-3.0%)、光大银行 (-3.0%)和中信银行(-3.3%)。次新股里表现较好的是上海银行(-0.9%)、江苏银行(-3.0%)和贵阳银行(-5.3%)。14家H 股上市银行表现较好的是招商银行(+2.9%)、盛京银行(+1.8%)、中国银行(+1.3%),表现稍逊的交通银行(-1.2%)、光大银行(-3.1%)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3.3%)。信托: 过去一周平安信托指数上涨0.6%,跑赢沪深300指数0.1个百分点。表现依次为经纬纺机(+4%)、安信信托 (+3%)、陕国投A(-1%)、中航资本(-1%)、爱建集团(停牌)。

    上周重要事件回顾及展望 回顾:

    (1)银行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银行业理财年报,理财余额同比增23.63%;非保本产品存续余额占79.6%。

    (2)银监会近日印发《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称将加快对银行股东代持、资管业务、理财业务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

    (3)据中证网,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工作的通知》,旨在贯彻银行业理财业务穿透管理,掌握理财资金投向。

    (4)据财联社,湖北首家民营银行武汉众邦银行于18日正式挂牌营业。

    (5)据财联社,长沙市、无锡市、嘉兴市出台限售政策,目前房屋限售城市已达26个。

    (6)南京银行公告,公司拟申请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发行不超过300亿元的金融债券。

    (7)宁波银行公告,公司股东大会决议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金不超过100亿元。

    8)爱建集团公告,由于举牌事项相关内容仍需核查,公司股票自5月18日起继续停牌。展望:24/25/26日召开华夏/吴江/中信银行股东大会。

    资金价格——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较上周下降1BP 至6.89,离岸人民币贴水由之前一周的1886BP 下降至1789BP。上周央行净投放基础货币为1600亿元。其中逆回购操作投放4100亿,逆回购到期回笼2500亿。本周将有4100亿元逆回购到期。银行间拆借利率走势分化,隔夜利率下降8bps 至2.76%,7天/14天利率上升1bp/54bps 至3.22%/4.27%。国债收益率走势分化,1年期/10年期利率分别上升1bps/下降3bps 至3.48%/3.63%。

    理财市场——据WIND 不完全统计,上周共计发行理财产品2134款,到期2466款,净发行-332款。在新发行理财产品中,保本型理财产品占28.2%。

    中银协理财专委公布的在售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6%,与上周持平。

    互联网理财产品7日年化收益为3.77%,较上周上升3bps。

    信托市场——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5月截至上周集合信托共成立135只,成立规模302亿元,集合信托平均期限1.77年,平均预期收益率为6.37%,与4月相比下降23bps。

    债券融资市场——据WIND 不完全统计,5月截止上周非金融企业债券净融资规模-5414亿,其中发行规模37亿元,到期规模5451亿元。

    投资建议:16年同业理财增长强劲,17年在理财监管强化背景下整体增速预计持续放缓,尤其同业理财业务发展较快的中小银行业务将出现更大调整。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对银行板块的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打压。在监管细则明确前,板块整体向上弹性尚缺催化剂。不过从估值看目前板块对应17年0.84xPB,在全年资产质量持续转好的背景下,拨备压力的缓释将能够对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潜在压力形成对冲,板块安全边际充足,4.5%的股息收益率具有吸引力,防御价值明显。个股方面,在17年个体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我们推荐受监管影响较小、基本面稳健的建行、工行、招商,股价调整较为充分、资产质量改善势头明显的兴业、短期关注宁波、贵阳等城商行的反弹机会。信托行业在此轮监管周期中受到的负面影响预计会好于其他金融子行业,受益表内融资受限向表外融资渠道的转移,行业景气度边际改善,继续看好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受到经济下滑影响超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