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军工行业动态周报:“一带一路”峰会举行,中国装备加速走出去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中航证券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欣  日期:2017-05-26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核心观点:

    “一带一路”峰会举行中国装备加速走出去。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举行,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高峰论坛。出席会议的多国政要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作用和重大意义,认为这一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方案,为民众福祉创造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活力。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提出了富有创造力的“一带一路”构想和倡议。3年多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引起了沿线相关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参与,并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交流、金融投资等方面展开了积极务实的合作。随着“一带一路”的加速推进,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装备也加速了走出去的步伐。2014-2016三年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超过500亿,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亿。高铁、核电和以及北斗导航等高端装备和技术在走出去过程中引起世界的瞩目,成为国家重要的名片,对外展示了中国几十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成绩。此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举行,将有助于加深中国和沿线国家的合作关系,树立中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核心地位。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装备产能走出去,给相关产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军工作为高端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有望在对外出口上形成突破,近几年来中国武器出口的大幅增长也证明了这点。无论是先进的战斗机、无人机、海军舰船,还是坦克、装甲车等传统装备,中国都取得了巨大的突破,其中绝大部分买家都集中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军工装备的加速走出去一方面将带动军工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反哺我国的国防建设。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台,萨德入韩事件出现转机。5月9日,文在寅在韩国大选中以41.08%的得票率获得压倒性胜利。10日,文在寅在国会中央大厅正式宣誓就职。12日,文在寅所在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萨德”对策特别委员会在位于首尔的国会召开记者会,呼吁中断部署“萨德”系统,并要求对部署“萨德”履行国会审批程序。

    朴槿惠执政时期,韩国政府直接绕过国会仓促做出了部署萨德的决定。朴槿惠下台后,韩国军方不顾民众和其他党派的反对,仍一意孤行地推进萨德部署,寄希望于通过造成既定事实来实现萨德入韩的目的。这对中韩两国的关系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也使半岛局势更加复杂和紧张。此次,韩国新总统文在寅叫停萨德系统的“非法”部署,对缓和两国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与文在寅的电话中指出,建交25年来,中韩关系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值得珍惜。希望韩国新政府重视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韩国新总统叫停萨德部署一方面以实际行动回应了中方的诉求,另一方面实现了其韩国人要有“独立性”的主张,让韩国人自己来决定萨德的未来。未来,萨德部署将重走所有韩国法定程序,使得萨德入韩事件又出现了一定的转机,也给予了中方与美韩继续交涉的宝贵时间。虽然在萨德已经部署一部分的情况下完全使其撤出难度很大,但在中国的斡旋下,美韩为了解决朝核问题或将在萨德部署上作出让步。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