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研究:制造业PMI在中国该如何使用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慧勇  日期:2017-05-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结论或者投资建议:

    关于PMI是否具有领先性以及是否有效广受质疑,本文希望从三个方面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1、PMI分项指数之间的领先滞后关系;2、制造业PMI和经济总量指标GDP、工业增加值的关系;3、PMI细项和经济细项如库存、价格及进出口等的关系。

    制造业PMI权重选取需要根据指标对经济的先行程度决定,由于中国PMI指标采集比较晚,在编制的时候参考了国际上成熟体系,权重与项目选取跟国际一致。制造业PMI指数由新订单(30%)、生产(25%)、从业人员(20%)、供货商配送时间(15%)、原材料库存(10%)五个分指数加权计算得出。

    PMI同比增速是衡量GDP和工业增加值相关性更好的指标。(1)2005年以来PMI和当季GDP相关性超0.7,且同比增速指标比原始PMI拟合效果更好。即使2012年以来二者相关性减弱,PMI同比增速仍有较好拟合效果。2)PMI与工业增加值的关系,情况基本类似于与GDP。

    生产PMI领先工业企业存货9个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可以预判PPI以及PPIRM。(1)生产PMI领先工业企业库存、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9个月,相关系数分别为0.9、0.8;(2)PPI环比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强相关,相关系数超0.9。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PMI对PPI环比线性回归解释力度?2达0.8,可用来预判当月PPI;(3)新出口订单PMI和进口PMI基本上能够反映出口和进口趋势。

    整体而言,两个结论值得关注:(1)PMI同比增速比PMI原始数据与经济指标有更好的相关关系,具有合理性。(2)PMI分项指标可以较好前瞻库存、物价和进出口走势。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