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宏观专题报告:股市和房地产为何走得大家都困惑,未来会怎样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潘向东,刘娟秀  日期:2017-05-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特朗普时代政策的变化和谨防缩表所带来的融风险

    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特朗普竞选政策也在逐一兑现,在流动性收紧的初期,货币的收紧相对有限和柔和,但随着累积效应的产生,经济的发展可能会出现逆转。随着缩表的演进,逆转“这一刻”到来的概率在加快。由于金融市场呈现动态非线性特征,甚至容易产生“蝴蝶效应”,需要谨防缩表所带来的金融风险。

    为何中国在这个时点会选择“防金融风险”?

    理解中国经济的波动需要从制度安排改革的角度。中国由于制度安排的约束,这几年反“商业周期”政策的不断推出,但经济增速却仍然不断回落,关键在于“药方”没有对准症状,同时还引来副作用。同时,金融自由化带来的“附产品”是金融风险的积累和释放。货币宽松下,资金“脱实向虚”,选择在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自娱自乐”,并加剧金融和经济风险。这就促使我们现在需要把“防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国经济未来仍然承压,走出困境依赖改革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主要依赖于房地产、基建投资和补库存。这种原有增长模式将加剧经济运行的困局,经济复苏带动全社会的负债和杠杆快速攀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回落,经济的稳定性降低,经济转型的困难加剧。经历了8年多的经济调整,老百姓的需求仍然很旺盛,商品供给结构和消费需求结构之间的不匹配,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要走出调整的困境需要倚仗“与时俱进”的供给端制度安排的改革。未来几年在进行改革的过程中会出现传统产业的出清过程,从而会令经济短期内承受一定的压力,但未来3-5年将是经济“新周期”的孕育期,随着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新周期”将渐行渐近。

    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

    目前经济仍然存在“稳增长”压力,并且既要对“自娱自乐”金融市场资金进行收紧,以化解金融风险;也需要给予实体经济比较宽松的融资环境以实现“脱虚就实”。预计2017年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将偏紧。因而资产配置方面,债市需要保持相对谨慎,股市则更多是维持震荡的格局。我们看好资本市场中长期的发展,因为经济转型首先需要融资方式的转型,未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需求将增加,同时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需求也增加,两者结合会使资金市场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房地产方面,则需要从制度安排着手来建立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而对未来房价的走势判断则依赖于这种长效机制能否顺利推出,否则很难在短期内改变其趋势。此外,中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引发金融风险的可能性较低。金融监管从严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促进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

    风险提示:

    美联储缩表所带来的累积效应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和中国启动新的一轮改革带来的市场出清加快伴随的“阵痛”,须谨防两者在某个时点出现“共振”的冲击。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