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OPEC减产会议前瞻:油价迎来重要窗口期,减产或将支撑油价企稳回升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蒲强  日期:2017-05-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行业点评

    2017年以来油价走势:油价跌宕起伏,基本面担忧,资金面恐慌

    油价走势跌宕起伏,基本面与资金面草木皆兵:2017年开年至今,国际油价走势跌宕起伏,经历了盘整-下跌-回升-下跌-回升的波动。主要原因:一是OPEC冻产执行情况良好,但是页岩油增长超预期,预计5月页岩油产量达到519.3万桶/日;二是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去化不及预期。三是从资金面看,3月份WTI原油期货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单数回升之后,4月中旬净多头持仓单数大幅削减,降至去年11月减产之前水平。

    关注5月25日OPEC减产会议,减产或支持油价企稳回升

    预计OPEC大概率延长减产。OPEC自1月份以来保持较高减产执行率,非OPEC产油国也逐渐提高减产力度,大幅减缓供应面压力,已有数据显示美国以外地区库存已经实质性下降。我们预计OPEC大概率延长减产,理由有三:1)目前油价未达沙特目标(60美元/桶);2)沙特阿美上市诉求,目标IPO价格需要高油价支撑;3)产油国财政赤字加剧,目前油价仍在主要产油国财政平衡油价下方,不继续减产则前功尽弃。

    若继续减产,三季度供需差扩大,支撑油价企稳回升。假设OPEC继续维持现有减产协议,OPEC与非OPEC协议减产国将合计减产约180万桶/日。我们预计按照现有复产速度,美国今年产量峰值约为970-980万桶/日,年均增产量约60万桶/日。国际原油市场已在2季度迎来供需拐点,后续供需差将进一步扩大,预计三季度全球石油供给小于需求73万桶/日,支撑油价企稳回升,布伦特油价波动中枢有望上行至55-60美金。

    全球库存逐步进入“去化”周期。美国是今年原油市场唯一产量大幅增长的国家,因此市场关注的高频美国原油库存去化低于预期。但从全球看,据IEA统计,OECD石油产品库存三月份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初步数据显示三月份OECD石油库存下降17.2百万桶,同时整个一季度非OECD库存下降29.2百万桶。从OECD的数据来看,整个OECD国家的石油库存从2月份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同时EIA月报援引EIGibson数据,17年1季度全球海上浮油库存从16年末的82.6百万桶减少至58.4百万桶。若在持续减产的假设下,预计三季度全球石油总库存下降6600万桶,库存去化加速。

    投资建议

    近期板块迎来多重催化剂:一是OPEC减产会议在即,若继续减产,三季度原油市场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有望支撑油价企稳回升;二是油气改革持续推进,混改和管网改革加速;三是可燃冰等新技术突破也带动对板块的关注。前期板块受大盘和油价走势的影响,调整后估值趋于合理,建议积极关注和布局。

    建议关注:上游和油服-新奥股份(低估值+受益于油价上涨+LNG贸易布局)、新潮能源(收购Permain区块生产成本低)。惠博普(油服公司中估值较低)、通源石油(受益于北美油服业务增长)。下游石化-中国石化(低估值+行业景气度提升+混改);恒逸石化(PTA龙头,推出高管激励和员工持股二期)、桐昆股份、卫星石化。

    风险提示

    OPEC减产不及预期,油价回落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