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石油化工2017年日常报告:解读“油气改革方案”,推进八大领域改革,改革红利促进行业发展

类型:行业研究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蒲强  日期:2017-05-25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评论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总体看,改革方案是框架性的总体方案,预计随着改革的推进,各领域的细则方案将陆续推出。油气改革方案围绕着“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的总体思路,重点推进八个领域的改革。

    一是促进上游勘探开发的放开,这部分的亮点在于提到“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上游一直是油气产业链高度垄断的环节,方案意味着开放,未来有更多的民营企业有望进入上游勘探开发领域。

    二是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对原油进口不仅是放开,而且要“建立以规范的资质管理为主的原油进口动态管理制度”,结合今年地炼并没有新增原油进口配额,可看出国家对进口配额和资质的管理还是会比较严格。方案也提到“完善成品油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出口政策”,但是没有提到成品油贸易放开。

    三是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这是本次油气改革方案重要的亮点和关注点,明确提出“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国家天然气改革方向明确,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预计后期管道的独立和开放将加速推进,管网分离方式主要为财务独立,法律独立和产权独立,三种方式可能会并存。尽管面临诸多困难,但管网改革势在必行,因为独立开放的管网是市场化的重要条件。

    四是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这点主要是针对下游,通过竞争提高油气产品质量。原油方面,保护和培育先进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天然气方面,加快下游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

    五是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由于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比较市场化,方案提到“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预计未来成品油调价权可能逐步下放给企业,政府“保留政府在价格异常波动时的调控权”。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程度低,改革空间大,将是油气价格改革的重点。改革的方向是“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改革的途径包括:“加快油气交易平台建设,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加强管道运输成本和价格监管,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科学制定管道运输价格”。天然气交易中心建立、管输费的调整,这些改革已经在推进,下半年原油期货有望推出,管输费的改革也将持续推进,从长输管道向地方管道推进。

    六是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这部分重点是两方面,一是推进混改,“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过去几年我们看到大石油公司纷纷在销售、管网等领域尝试混改,未来预计除了下游和管网的混改继续推进,上游混改也有望破冰。二是“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支持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2014年以来,大石油公司纷纷加快了专业化重组的步伐,中石化先行,中石油也逐步赶上。中石化的油服(石化油服)、工程机械板块(石化机械);中石油的金融(中油资本)、工程(中油工程)板块已经在A股重组上市,中石化的销售板块混改后,预期将在港股上市。中石油还有油服板块未上市,可关注。

    七是完善油气储备体系。“加大政府投资力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储备设施投资运营”。有利于民营企业进入油气储备建设领域,另外投资加大相关设备企业或将受益。同时,“建立天然气调峰政策和分级储备调峰机制”,未来可能逐步形成峰谷价差。

    八是建立健全油气安全环保体系,提升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

    投资建议

    (1)大石油公司混改和专业化重组

    一体化石油公司的中石油和中石化。

    中石油旗下大庆华科,中油工程、中油资本;中石化旗下泰山石油、石化机械;中海油旗下海油工程、中海油服。(2)推动市场化,打破油气行业垄断

    推动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利好民营上游和油服公司(洲际油气、新奥股份、惠博普、通源石油等)。(3)加速管网独立和天然气市场化改革

    LNG进口放开:中天能源、新奥股份。

    管网和储运设施建设:金洲管道、恒通股份。

    风险提示改革速度低于预期。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