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正点财经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 页 财经新闻 主力数据 财经视频 研究报告 证券软件 内参传闻 股市学院 指标公式
你的位置: > 正点财经 > 研究报告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系列研究之四:硅谷发展经验及其对雄安的启示

类型:宏观经济  机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李慧勇  日期:2017-05-24
http://www.zdcj.net      点击收藏此报告
    

建设国家创新型现代化心脏区域和中国的“硅谷”是雄安的重要使命之一。本文回顾了美国硅谷腾飞的主要经验,并结合当前中国现实,为雄安提供若干启示。

    硅谷经验之一:科研与高等教育。首先,硅谷名校云集,为高科技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其次,发展高校工业园区,有利于高校教师与企业之间的双向交流,产学研紧密结合。最后,成立创业孵化器为创业学生整合市场资源,鼓励高校教师以研发成果技术入股初创公司,通过获取市场利润回报反哺高校自身的发展。

    硅谷经验之二:政府推动和引导。硅谷的成功虽是高度市场化的结果,但政府的作用也功不可没。1)政府采购。诸如微电子技术产品、晶体管、集成电路、半导体产品等领域均有政府采购的支持。2)委托高校研发。为研究型大学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大量的科研经费。3)立法和政策扶持。出台政策以支持创新、人才储备、职业培训等,允许养老基金管理者进行风险投资、向风险投资者和风险企业提供无偿资助等政策。4)税收激励,减轻研究开发部门的税务负担。5)移民政策和措施,吸引高学历、高科技人才移民。6)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涉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安置甚至借鉴新加坡做法介入住房建设、环境保护、能源提供等方面。

    硅谷经验之三:创业资本与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成为硅谷创业型公司创业的主要金融来源。

    风投企业除了提供资金支持,还在技术创新、公司管理和行业人脉等方面给予初创企业宝贵的创业指导和经验借鉴。硅谷的风险投资额占全美的比重一直稳步提升。

    硅谷经验之四:创新文化氛围和人才激励机制。对待技术创新更加宽容与适用的商业环境。

    主要表现为:服务于技术创新的中介服务;高度开放性的公司文化、频繁的人才流动;较高的创业失败的容忍度。硅谷的高技术公司大都采用股票期权的形式实施员工激励计划。

    此外,硅谷还有技术配股、自由股权计划、职务发明分享等灵活多样的人才激励机制。

    对雄安打造中国“硅谷”的启示之一:优先培养市场化的“高校工业园”产学研创新体系。将优质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迁往雄安,形成高技术人才的培育集聚地;同时划拨足额用地建设高校工业园;考虑将中关村企业迁入雄安新区,与高校工业园区进行整合。

    启示之二:在采购、立法、税收等方面吸引创业企业和人才。在雄安建设的起步阶段,可制定有针对性的高技术产品采购计划塑造雄安的创业产业结构,配套相应的立法以及税收优惠政策,为研发创新活动提供宽松的制度环境。在吸引人才方面,应努力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宜居城市。如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公租房模式等;探索彻底的户籍制度改革,打破人口流动的制度阻碍,同时跟进医疗、教育等公共资源。

    启示之三:规范金融市场,鼓励发展风投。首先,积极鼓励具备丰富经验的PE/VC 机构落户雄安,在推动科技企业发展、探索技术创新的市场化路径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其次,在发展风投市场上,政府应在推行产业种子基金等现有方式的基础上,借鉴美国经验,实施小企业投资发展计划,必要时向风险投资者和风险企业提供无偿资金资助。最后,继续加大力度规范股票市场发展,探索新三板转板制度,完善风投退出通道。

    启示之四:构建多元、宽容的创新文化氛围。根本上来说,硅谷的腾飞是高度市场化的结果。雄安新区有天然的优势,它同起步阶段的硅谷一样,原生商业环境较弱,在一张白纸上内生出相匹配的创新环境和商业文化,是将雄安打造成中国硅谷的关键。

相关报告:
热点推荐:
更多最新研究报告
更多财经新闻
  • 如果不能阅读报告,请点击下载阅读器
关于我们 | 商务合作 | 联系投稿 | 联系删稿 | 合作伙伴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